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18万余农村劳动力走出家门务工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12 16:59:45     来源:罗平发布 阅读次数:8764

今年以来,按照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的安排部署,罗平县人社局精心组织,全力推动,紧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排查、大走访、大推送、大培训、大输送”五个一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罗平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14%,其中省外转移80436人,脱贫劳动力转移15884人,易迁劳动力转移1024人。




开展大排查,紧盯返乡劳动者。为实施好疫情防控和有组织转移就业相结合,在大排查工作推进中,抓住务工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全县人社部门紧紧盯住返乡人员这一重点群体,深入到村、到组、到户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精准摸排,动态做好全县7200余名返乡劳动者的就业意愿摸排、政策宣传、岗位推送等工作。




进行大走访,让外出务工者放心。采取集中座谈、电话询问、上门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返乡农民工务工状况,对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进行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节后转移就业的服务工作。并选派人员积极参加曲靖市人社局珠三角“稳就业”工作小组前往福建、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用工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宿舍,走访看望罗平籍选择就地过年务工人员40余人。




做好大推送,收集优质岗位服务劳动者。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期间,县人社局多渠道收集筛选信誉度好、规范用工的省内外企业,为广大农村劳动者提供用工企业117个、用工岗位49000余个、举办招聘会15场次,向农村劳动者进行及时、精准推送。做好大培训,提升务工者就业能力。广泛动员农村劳动力参与职业培训的积极性,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职业培训,围绕旅游、水果、蔬菜、中药材等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等,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2期620人。




重点大输送,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暖心服务。组织县乡村组4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力量,通过招聘会、群众会、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农民工返岗务工护航行动”,围绕务工集中的浙江、福建、广东、江苏、上海5省21市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截至3月10日,全县有组织转移9.78万人,“点对点、一站式”落实“三免一补”政策集中输送2710人赴省外务工,其中脱贫劳动力1086名。同时服务保障1500余辆自驾车4500余人返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