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21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4 15:32:15     来源:市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6297

2022年9月28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21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通知》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拉动能力有所减弱,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突破1000万,云南高校毕业生达32万,较上年度增加了15%左右,创历史新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64号)精神,提升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效能,助力毕业生留曲来曲返曲高质量就业创业,市人社局扎实开展政策措施研究起草工作,几经易稿,报市政府办公室审议通过后,形成《通知》。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通知》在全面梳理我市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的基础上,从增加就业岗位、做好就业服务、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强化就业创业帮扶、强化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切实回应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就业创业期盼。
    (一)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空间。主要采取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岗位供给,加大政策扶持稳定就业岗位,努力开发基层就业岗位,保持公共部门岗位规模总量不降低,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多途径拓宽就业渠道6条措施。
    (二)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主要采取健全高校毕业生社会性流动工作机制,精准开展困难帮扶,提升招聘服务能力,加强就业指导,全面做好实名服务,切实维护就业权益6条措施。
    (三)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提高工作效率。主要采取简化就业求职手续,做好档案转递工作,完善毕业去向登记,推进体检结果互认4条措施。
    (四)强化青年就业创业帮扶,营造良好环境。主要采取完善青年就业服务机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见习工作3条措施。
    (五)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强大合力。重点突出加强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和激励督导2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