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规划发展科
  • 发布时间2021-11-25 15:13:33

    依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编制了《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关于《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曲靖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争先进位赶超期、区域地位提升期,也是机构改革后曲靖人社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阐述十四五时期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是未来五年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规划》是迈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对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人社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是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力度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的五年。一是聚焦抓改革促攻坚,统筹推动人社领域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完成各类改革事项56二是聚焦稳企业防风险,完善落实就业政策,全市就业局势稳中有进,城镇新增就业累计20.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4.4%以下;三是聚焦惠民生暖民心,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三大保险参保人数达450.57万人养老保险377.26万人、工伤保险46.18万人、失业保险27.13万人,基金滚存余额达114.27亿元(养老保险107.33亿元,工伤保险0.67亿元,失业保险6.29亿元)四是聚焦增动能注活力,持续强化人才有效供给,积极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10.16万人、4.16万人;五是聚焦促和谐保稳定,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迈出新步伐,全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8.5%93%,每年仲裁结案率均超过90%治理清欠农民工工资1.9275亿元、惠及农民工3.3015万人;六是聚焦厘思路破瓶颈,紧盯脱贫攻坚使命任务,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2.3626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35.32万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保险、享受待遇七是聚焦优服务促转型,深化放管服改革,人社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4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实现县级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100%八是聚焦抓党建强基础,党建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前列,找准行风建设着力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人社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规划》的主要特点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主要体现在五个贯穿始终

一是把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贯穿始终。《规划》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义,立足新发展阶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主动服务和融入我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努力为推动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到工作思路、发展目标、重大任务等方面。比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点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品德和能力水平上能服众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一支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围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培养引进具有世界眼光、熟悉国际惯例、通晓周边国情、熟悉当地法律法规的复合型优秀人才等等重大任务。

三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不论是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还是努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或是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坚持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发展落实到人社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制度中,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和激发人民群众奋斗成就幸福的内生动力,使民生发展步入新境界。

四是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贯穿始终。《规划》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曲靖现场办公会议定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进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目标。比如:为促进更充分就业,《规划》提出充分把握全全面提速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重点产业发展和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成四个先行区”“五大千亿级支柱产业基地”“六个百亿级优势产业重大机遇,开发拓展更多就业岗位,使更多人口实现充分就业;比如:为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规划》提出围绕服务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等等政策措施。

五是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贯穿始终。《规划》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找准制约人社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提出破解发展难题的措施和办法。比如:我们聚焦曲靖就业结构性问题,紧扣曲靖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布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提振消费,筑牢扩大内需战略支点,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保证。再比如:我们聚焦曲靖社保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关于《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519个专栏,细化29个重点任务和34个重大项目计划

(一)关于主要指标十四五人社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共34项(就业9项,社会保险6项,人才队伍建设11项,劳动关系4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3项,公共服务1项),34项指标均是依据上级有的指标我们努力执行的原则提出。

(二)关于重点任务规划文本第三章重点任务,共九节,分别是: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求引领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创新更具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抓实防贫减贫服务乡村振兴智慧人社为牵引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三)关于重点项目计划规划第四章单独讲重大项目计划。主要从全省人社事业发展重大项目库中提取出符合我规划发展目标的重大项目,提出了8个方面的34个重大项目计划稳就业保就业7项、社会保险体系建设5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4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4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2项、人事管理3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6项、人社公共服务基础能力建设3项)。第四章是第三章内容的项目化、具体化,一方面作为支撑改革推进、政策落地、任务完成的有效载体,另一方面作为各级人社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的有力依据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