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专栏> 就业服务
曲靖市迅速部署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08 16:36:11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39743

115日,曲靖市组织收听收看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接着召开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世禹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市人社局局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荀建所同志主持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展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事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确保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回家过年。

陈世禹副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解决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好根治欠薪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紧抓出成效;要紧紧围绕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的目标任务,迅速行动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的原则,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早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有案必查,及时处置。人社部门和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确保举报投诉电话、网站等渠道畅通,及时受理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继续组织开展集中联合接访,直接处理重大、敏感来访或群访健全落实欠薪问题发现、信息共享、及时受理、依法惩治等工作机制,对欠薪举报投诉快立快处、动态清零。对县(市、区)难以解决的复杂疑难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对重大欠薪案件和欠薪陈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领导包案,结案销账。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惩戒等手段,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在建工程项目出现边清边欠现象。三是攻坚克难,破解欠薪“执行难”问题。各地要集中力量攻坚,解决一批欠薪“执行难”案件,努力化解农民工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的问题。


陈世禹副市长强调,岁末年首,根治欠薪工作进入关键节点。各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密切协同配合,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切实履行好根治欠薪工作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紧盯工作进展缓慢、欠薪问题多发、隐患矛盾突出的地区、行业、企业,制定细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建立健全欠薪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快速反应、稳妥处置,防止事态蔓延扩大。三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欠薪问题排查不彻底、案件多发频发、虚报瞒报工作情况,要及时通报,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