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专栏> 就业服务
曲靖市2021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员远程培训全部通关合格
发布时间:2021-11-01 18:09:48     来源:曲靖市人社局 阅读次数:22446

    按照人社部的统一部署,自6月初报名开始,曲靖共有8名调解员和7名仲裁员参与了人社部组织的全国2021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员远程培训,截至831日,15名参学人员修完全部课程,均通过在线考试,顺利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员远程培训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规定的年度必须开展的工作之一,是加强调解仲裁员队伍建设,提升调解仲裁员依法、公正、公平办案能力和水平的主要途径。

    培训过程中,基层学员反映网络学习平台管控太严,监控学习界面过于苛刻,鼠标一离开课程界面播放就停止,加之授课人语速太慢,导致学习难度大、耗时太长,与工作、休息形成较大冲突,经常被迫中断学习,另外部分课件质量并不是很高,对基层来说没有直接操作层面的指导性,学习体验不好,部分学员一度有放弃学习的想法。


    针对基层调解员、县级仲裁员时间紧、任务重、兼职多、工作压力大、学习困难重重的实际,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科采取QQ群、微信群随时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练习题库,电话一周一提醒一通报的方式,“严要求”与“细帮助”相结合,切实解决工学矛盾,最终确保实现了学员全部通关预期目标。

    同时,各参训学员积极互动,交流学习心得,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希望调解仲裁员远程培训尽量参照学习强国的模式,只要该课件在屏时间过半就给予全课时通过;增加课件不同倍速播放功能,让参学人员能自由选择学习速率,更方便课后再学习的效率提高;另外增加课件文字版讲义内容,可下载、可复制,便于摘录、借用、分享和再学习;增加调解仲裁领域的练习题库,通过反复练习获得法律法规、调解仲裁的重要知识点,而不仅仅是漫长地去听课件自己总结归纳;把学习效果重点通过考试来考查,弱化对学习时长的限制,提高学习平台的友好、亲和、互动的服务功能,降低生硬、强制、让人心生抵触的感觉,更好地提高学员的获得感;还应考虑增加考试次数,将现在的2次改为可以考5次或10次,取最好成绩为通关记录,变相实现了练习和熟悉的目的。


    通过远程培训,全市调解员、仲裁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交流了业务,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曲靖调解仲裁队伍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