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罗平县人社局下活党建业务“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1-10-27 15:06:08     来源:罗平县人社局黄永国 阅读次数:2036


走进罗平县人社局,“环境舒心、服务贴心、群众省心、党委政府放心”的服务承诺映入眼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新途径,以“阳光人社·温暖同行”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践行“我服务您满意”服务理念,保障稳就业保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理论,悟思想,练就过硬内功。围绕打造“思想阳光、服务阳光、作风阳光、管理阳光”的干部队伍,争创“团结模范、业务模范、服务模范、文明模范”的模范机关,活化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练兵比武活动等,开展聆听“红色历史”、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分享“红色故事”、寻访“红色印迹”、传承“红色精神”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到红色教育基地和博物馆接受“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的党性洗礼;同时,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加预防职务犯罪、依法履职、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财经纪律、基金监督管理、重点领域业务技能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为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养上走在前列,推动党组织围绕业务工作的重点、节点、难点、热点和痛点,找到工作发力点,拿出举措,科学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严纪律,转作风,打造清廉人社。以“清廉人社”建设为抓手,出台落实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实施方案、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案及考评办法等,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开展“传承清廉家风·共建清廉人社”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和“创清廉机关·树新风正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关于人社领域和基金风险2次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以案释纪、以案释德,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创作了50余幅以清正廉洁和修身养性为主题的书法作品,设置“廉政书角”,建设具有人社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让干部在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中形成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结合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对职权行使的主要环节、关键部位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深入“体检”,梳理风险隐患和工作清单,分门别类进行整改和防控。深入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紧盯内控、经办、管理、监督等关键节点,加强隐患排查,做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使全体干部紧绷纪律作风之弦。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业务办理等情况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实行红板表扬、黑板通报,公开发布行风作风建设30条负面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简流程,促便民,提升服务质效。本着把党建工作做实、把为民服务做优的原则,围绕实现“环境舒心、服务贴心、群众省心、党委政府放心”的服务承诺,创新举措,在服务环节和细节上下功夫,以服务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与满意度。建设标准化服务大厅,设置服务场所标识标牌、楼层服务导航图、咨询导办区、休息等候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建“阳光人社”志愿服务队,开展人社系统“六讲六送”文明实践活动。全面修订完善权力清单、服务指南、服务规范、纪律要求、文明接待制度、优质服务承诺等服务规范,开展政务服务礼仪培训。推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围绕“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做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推行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人社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一卡通”等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组织60多家企业开展“学史践悟办实事,惠企便民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假如我是办事群众”讨论活动,推行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人社局长走流程”“干部职工互暗访”活动,评选出10名学习标兵、10个党员先锋岗、10名服务标兵和2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稳就业,保民生,解决急难愁盼。以党建推动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工作,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等工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项目清单和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稳岗扩就业、保民生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与县委组织部一道,组成工作组到罗平籍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走访就业创业人员,在浙江乐清、福建长泰、广东东莞、昆明五华挂牌成立了首批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劳务工作站,与当地人社部门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促进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紧紧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帮扶,累计转移就业18.83万人,其中组织化转移就业10.09万人,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点对点”输送农民工65批次2710人;为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增强就业后劲,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已开展各类培训124期5798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者带动就业的作用,举办创业培训213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5人9361万元,直接吸纳和带动1000余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评选授牌4家企业为劳动用工管理示范企业、4家在建项目工地为劳动用工管理示范工地,打造2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优化办案程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欠薪问题依法治理、及时治理、精准治理;组织党员服务先锋队,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