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八百标兵奔北坡:麒麟区籍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2022年劳务输出纪实
发布时间:2022-02-24 16:11:31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5974

“截至223日,今年我已连续7批次,将800多名农村群众输送到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广东打工。”223日,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到。

走访串亲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每个春节前,袁海波都会抓住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走访返乡务工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近况,帮助协调解决“留守子女”教育管理、“空巢老人”、看病就医、生活照顾等实际困难,解除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

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转移就业“三免一补”政策,提前掌握群众春节后返岗意愿,提前做好组织包机、开通专列、开行专车集中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有关事宜,认真做好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前期准备工作。

调研学政策。作为曲靖市唯一、履职近五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各部门开展调研是他的一个绝好学习机会。222日,曲靖市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吉春主动联系袁海波,带着他到区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专题调研。在就业中心,何吉春了解了袁海波的近况,介绍了全区2022年劳动力转移的相关政策和目标、任务,鼓励袁海波多想办法、多开发岗位、多输送本地劳动力实现就业。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袁海波介绍了小额贷款政策,希望袁海波利用好这一政策扶持,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开发新兴产业。

市场跑信息。每年,针对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袁海波都会深入企业,详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工需求缺口、岗位技能要求、员工福利待遇等多方面信息,对生产经营良好、企业信誉度高的用工企业岗位信息进行梳理筛选后,依靠这些年与省外企业接触比较多的实际,建立了省外企业用工的微信群。将各企业用工信息发布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QQ群、微信群,提供给全区广大城乡劳动者进行选择,方便企业招工、群众选岗。当咨询后有群众表明外出务工意向后,袁海波就积极与企业电话沟通。企业问明情况愿意接收该务工群众后,袁海波便会通过微信群将务工人员身份证发给企业。袁海波又按照企业的要求,让务工群众提供身份证明、车票钱统一为群众代购火车票,然后将身份证、车票拍成照片发微信照片给企业,让企业派人接站。

出门送温暖。每送一批劳务人员,袁海波都会精心准备,为外出民工送上装有方便面、火腿肠、饮用水、口罩、政策宣传册页的礼包,叮嘱他们在外出途中佩戴好口罩,做好各项防护措施。215日,恰逢元宵节,麒麟区人社局开展了“关爱务工群众 情满元宵佳节”活动。袁海波为转移到义乌的39名务工群众准备了即食元宵等食品,送上了暖暖的情谊。外出务工朋友接过袁海波的爱心大礼包后,纷纷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带着家乡亲人的嘱托,在岗位上一定攒足劲、加油干,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不负家乡亲人的关爱。包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