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麒麟区:出实招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2-09 14:46:05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6229

开年以来,麒麟区以“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为主题,认真开展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以“五明措施”做好劳务输出,深化转移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28日在南城门广场举行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

落实责任明任务。以“不低于上年度17.39万人的劳动力转移输出”为指标,明确2022年工作目标。制定劳动力转移输出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阶段目标,充分调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人力资源公司等方面的力量,采取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等措施,了解分析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及分布情况。

信息摸排明底数。扎实开展务工情况排查,摸清劳动力转移底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全区14个镇(街道)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摸清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和培训意愿等具体情况。

岗位服务明需求。通过专场招聘会、微信平台、镇(街道)社会事务保障服务中心、村组务工劳务经纪人等方式,利用干部职工春节返乡过年等有利时机,分层次、分批次、分区域小范围集中开展岗位推送、维权服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就业信息及政策,根据务工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并帮忙解决困难,激发农村劳动力主动就业的内生动力。

技能培训明标准。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聚焦前期摸排有意愿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返乡务工人员、脱贫劳动力、返乡创业人员、易地搬迁劳动力等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量身”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自身素质,为转移就业提供技能保障。

输出服务明质量。区人社局按照“六统一”原则(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跟车护送、统一防护保障、统一发放生活及防疫物品),“点对点”保姆式做好就业服务,让广大麒麟乡亲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便捷就业。为外出务工群众和用人单位搭建平台,协调组织“务工专列”“务工班车”“务工包机”等方式,推动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

年后首批输送已经完成,本次共输送440名务工人员到江苏、广东、上海、山东等地就业。下步工作中,麒麟区人社局会继续加强外出务工人员转移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同时,做好外出务工群体稳岗服务工作,健全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与用工企业密切联系,通过外出务工服务站,随时服务务工人员,保障输出人员顺利、安心、安全就业。蒋育敏 陆丽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