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麒麟人社四月天暖落情又长
发布时间:2021-04-22 09:28:57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11350

暖意融融的四月天,曲靖市麒麟区人社局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以新作为、新担当致力于提升民生服务质量为着力点,掀起创新争优工作热潮。走进麒麟区人社局,感觉干部职工个个神清气爽,精神头十足。

白天笑脸相迎。“您好!这里是麒麟区就业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走进曲靖市麒麟区就业中心,老百姓会听到热情的声音,看到大厅工作人员微笑的服务。为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塑造人社部门良好形象,麒麟区劳动就业中心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全员集中学习两小时礼仪知识,开展为期10天的服务礼仪培训课程。培训从礼貌用语开始,要求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要多一点微笑,多一份热情,多一份责任。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养,增强参训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干部职工的服务礼仪及举止规范,使全体职工对职场礼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培训之后,干部职工将培训所学所得融入日常工作中,发自内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让办事群众体会到了有温度的暖心服务。培训进一步改进大厅工作人员作风,全面提升了服务质量,塑造了窗口单位服务的良好形象,塑造了人社部门形象。

夜晚黑脸查岗。曲靖市麒麟区人社局充分理解当前农村技能培训白天农忙、工厂技能培训白天工作忙的工学矛盾,积极支持培训学校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开课培训。为保证培训办学质量,麒麟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带领局纪委及职业能力建设科,对技能培训班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夜查。检查人员深一脚、浅一脚,用手机电筒照明,每到一处,像“黑包拯”一样,严格对标对表,不留死角,不讲情面。区人社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夜查,狠抓了工作作风,强化培训工作责任,为确保人社工作创先争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午休帮老人注册APP。4月21日下午14:00,还没有到上班时间。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进麒麟区人社局机关科室,刚好遇到中午忙于工作顾不上回家的机关职工蒋红峰。老人焦虑的开口到:“我是昆明一家企业退休职工,现在住在曲靖养老,平常很少回昆明了,我想问一下如何激活我的银行卡?不然我的养老金也取不出来用,非常不方便。”蒋红峰没有直接告诉老人这不是她的工作职责,更没有说还没有到上班时间,而是热情的将老人迎进办公室坐下来,倒上一杯热茶。自己仔细问,还不停的告诉老人不要着急,让老人慢慢讲。听明白老人的诉求后,蒋红峰告诉老人,老人所说的是“生存认证”,不在人社局机关办理,需要到另外一个单位才能办理。但是此项工作现在都可以以下载一个APP,直接用手机注册就可以办理了。老人下载不来,操作不了,蒋红峰又耐心的教老人如何下载,如何使用手机APP。

周末了解下岗退休职工生活状况。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工资保障是人社保障工作最为关键的一步,也是退休人员最关心的话题。“大妈,我又来给您买水饺了,你最近生意好吗?水饺好卖吗?”周末的三步两道桥早市异常热闹,人们利用周末休息,逛个早市,买点时鲜菜蔬、可口美食,丰富一下家人的参桌成了“家庭主妇”们的日常。这个周末,麒麟区人社局工资科曾悦也来到了三步两道桥农贸市场“赶早市”,但她却不是来买菜的,她是专门来了解企业下岗退休职工生活状况的。“大妈,你家最近的退休金有没有按时领到了?这个月国家增加的那部分有没有打到卡上了?”作为工资科的负责人,“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帮职工所需”,及时了解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企业职工过上更好的生活,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是她此行的目的。“大妈,你的水饺真好吃。”当听到卖水饺的大妈满意的回答,曾悦心里很高兴,临走,她还不忘又买上一袋水饺带回家。 

头疼欲裂机房布线不停歇。4月20日,麒麟区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机房里,一名戴着口罩的清瘦小伙正在有条不紊的捋着机房里的各种数据线。只见他脸色苍白,一颗颗豆大的汗珠密密麻麻的沁满额头,口罩旁、耳朵边、脖子上都是湿漉漉的。他叫杨涛,是麒麟区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的网络工程师。因为单位搬迁,为了尽快把网络抢通,他身患重感冒,头痛欲裂。但是他并没有请假去看病,咬牙坚持着。白天忙,下班忙,夜晚也不能休息,一直忙到21日下午,终于把机房里的数据线、交换器、设备调试完毕,保证了全区28.83万多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网络不断,工作不乱。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阳历四月农历谷雨后,气温迅速回升,雨量增多。此时春花开满枝头。人间春暮,暖落情长,谷雨之后再无寒,人社芳菲已向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