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向市外遴选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在曲靖市范围内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16:40:05     来源:曲靖市职鉴中心 阅读次数:9681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云政发〔202128)精神,进一步做好曲靖市2023年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加强评价机构管理,提高评价质量和评价工种覆盖面,经研究,决定在曲靖市以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中遴选符合曲靖市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际、社会公认度高、信誉度好、评价规范、成交显著、注重公益的技能人才评价机构,承担2023年度曲靖市范围内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一、工作原则

以提高评价质量为目标,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当年可出、次年可进”的管理模式,采取资料评审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遴选。

二、遴选对象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鉴定所及技工院校。

三、申报条件

(一)具有完善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规章制度,设有负责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专门机构、配备与评价工作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专家团队(含考评人员、质量督导人员等)及相应的场地、设施设备等。

(二)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以营利为最终目的,能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

(三)具有完善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量管理措施,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监管。

(四)符合以下三类条件之一:

1.具有连续3年以上相关评价经历,累计评价人次达1万人以上;

2.设有职业技能鉴定所(站)或考核鉴定点稳定开展职业资格评价3年以上;

3.评价人次不足1万人的,所评价的职业(工种)应在职业领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与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独具特色、社会广泛认可的培训评价品牌。

(五)社会信用良好,无违法违规、失信等不良行为记录。

(六)2022年已在曲靖市内开展评价的评价机构,对其年度评价工作进行评估和所在州市的专项检查情况为依据,若出现报名资格审核批量违规、考试组织不严谨、大面积作弊、乱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的,不再纳入曲靖市2023年度遴选范围。

四、遴选方法及程序

(一)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评价机构2023年4月10日前提交相关材料(PDF电子版)到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逾期不再受理。提交材料如下:

1. 曲靖市技能人才机构遴选申报表》(见附件2;

2. 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

3. 拟开展评价的职业(工种)和等级,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标准;

4. 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方案包括:单位基本情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机构及工作人员配备情况、认定职业(工种)及等级情况、认定方式与流程、制度建设及质量管控措施(包括质量督导工作流程和要求)等内容;

5. 考评人员、命题人员、内部质量督导员、专家团队等名单及技能水平证明材料;

6. 历史培训评价经历及规模的相关证明材料;

7. 场地设施设备等资产有效证明文件(包括场地所有权属证明复印件或1年以上房产租赁合同复印件、固定资产清单、2022年度经外部审计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复印件或者全套财务报表等);

8. 考务制度、题库管理制度、财务等制度文件;

9. 信用报告或诚信承诺书(见附件3)。

(二)组织评审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组织领导小组对提交材料进行评审,评审总分为100分,低于80分的不得入围

(三)公告公示入围的评价机构将在“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

(四)签订协议公示期结束后,公示无异议的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可在曲靖市范围内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活动,到各县(市、区)开展评价工作时,自觉接受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的监督管理。

五、相关事项

(一)在曲靖市辖区内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前,需提前7天向、县两级人社部门提交《曲靖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计划信息表》(见附件4)。

(二)在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若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取消当年在曲靖市辖区内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将5年内不得参与曲靖市评价机构的公开遴选,并将相关情况书面上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议取消其技能人才评价资格。

(三)根据曲靖市职业培训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还需增加认定的职业(工种),经领导小组确认后,另行选取。

(四)本次遴选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及电话:   0874-3383599 

                王宏霞 0874-3291720

  电   箱:qjzypxjdxh@163.com


附件:1.曲靖市技能人才机构遴选标准.docx

      2.曲靖市技能人才机构遴选申报表.docx

      3.曲靖市技能人才评价诚信承诺书.docx

      4.曲靖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计划信息表(样表).xlsx

      5. 曲靖市技能人才评价机构评审评分细则.docx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