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致外出务工劳动者的法治宣传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3-01-18 11:10:03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7025


广大的务工返乡朋友们:

瑞虎腾跃辞旧岁,玉兔踏雪迎春来。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等多重影响,你们怀揣梦想,离开家乡走南闯北努力打拼,为家庭创造财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用勤劳的双手不懈奋斗用智慧和汗水筑就希望。岁末年初之际,谨向辛苦一年的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为保障广大务工返乡朋友的劳动保障合法权益,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梳理温馨提示,为您来年返岗创业、大显身手、实现梦想保驾护航。如果你们在务工地需要人社政策咨询或劳动保障维权等方面的帮助,可以拨打当地“12333”人社服务热线,咨询了解就业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或投诉举报侵权违法行为。

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上岗前要认真了解用人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和工作地点。在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施工现场有维权信息告示牌,上面有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等信息,这些都要仔细留存。

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最直接的证明材料。劳动合同中,有些要件缺一不可,比如,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劳动报酬、联系电话等。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双方均须遵守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内容。请您务必保存好一份书面形式的劳动合同,不要轻信任何人做出的口头承诺。

确保已被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领域的工朋友,要配合企业将本人信息录入区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这将确保您的工资通过银行按月发放(工作时间不足1个月的可通过现金支付),避免企业以工程款、劳务费拖欠或纠纷为由恶意拖欠工资。用于工资发放的银行卡一定自己保管好。

对应得工资按月及时核算确认积极配合用人单位做好每月的工资核算,把自己当月应得工资确认清楚。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上每月工资公示期间,对工资数额有异议的,及时通过公示的渠道反映。请您保留好工资清单,防止因工资问题发生争议时缺少维权证据。

掌握维权合法途径及维权方式。务工人员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反映单位欠薪或发生工伤未得保障时可以匿名举报,也可以实名举报投诉,如果务工人员能提供有效的证据材料,有利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尽快查清案情。如果您认为自己被拖欠工资,可以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提供单位的具体名称、具体地址、欠薪的日期及欠薪金额、发生工伤的基本情况后通过举报投诉电话、二维码或直接向用工所在地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如果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因追索劳动报酬产生争议,可向用人单位所在地或者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如果持有用人单位工资欠条,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追索劳动报酬。

依法理性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务工人员在被单位拖欠工资或发生工伤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可以和用人单位进协商,要求依法支付工资或赔付工伤待遇可以到务工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或拨打“12333”劳动保障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可以到务工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调解、仲裁。到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时,请您注意依法理性维权。涉及人数较多时,可以选出不超过3人的代表避免采取过激行为或者扰乱公共秩序。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希望你们遵纪守法、敬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和谐。不论你们身处何地,家乡各级党委政府和乡亲父老永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你们、支持你们为你们排忧解难,让你们安心就业、暖心兴业、舒心创业。

最后,衷心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