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4:27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8927


 

2022年,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曲靖建设规划(2021—2025 年)》《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曲靖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的通知》(曲政办发〔2022〕92 号)以及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等重点工作,以建设一流法治人社为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人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曲靖市民生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法治建设机制制度健全完善

1.法治建设机制健全。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立了市人社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依法治市统筹协调工作的具体科(室)和工作责任;二是建立了分级责任制,全局法治建设由局长负总责,亲自抓,由分管法治建设的副局长具体抓,局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对所涉及的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组织落实到位。

2.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当作大事来抓,一是定期召开党组会,对法治人社建设情况及时听取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2022年共专题研究8次;二是将局领导班子及全局中层干部纳入学法计划,每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1次学法活动,既学重要行政法律法规,又学党内法规,2022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安全法和人社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每次均由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学;三是带头依法行政,凡重大行政决策及重大事项决定均召开党组会或党组扩大会集体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后才做决策和决定。

3.法治建设制度逐步完善。一是建立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学法用法考核、“以案释法”、宣传阵地、宪法宣誓、党内法律法规学习等八项学法用法制度;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信访工作五项制度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三是建立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是建立完善了十八项人社内部管理制度;

五是科学制定法治建设中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全市规划两纲要”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和出台了《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两个五年规划及《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学习走深走实,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1.全面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人社法治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人社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全过程。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人社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的普法宣传及面向社会公众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宣传范围,持续不断地开展宣传。二是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全体干部职工头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就业、人才人事、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收入分配、职工队伍建设等具体执法、用法、守法的每一个事项和行为中,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2.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及时征订了220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做到人手一册,为方便干部职工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局党组召开党组会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2年2月和9月份分别开展了2次集中学习和交流发言活动;三是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安排所属干部职工自学,认真读原文,明要义,懂实质,悟精神,然后由各支部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深入学、广泛学,并于4月份分别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每位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谈学习体会,分享在树立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依治行政等方面的学习效果、存在问题等方面的切身体验。

(三)依法治市规划两纲要”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得到有效落实,法治人社建设全面推进

1.普法工作形式多样,落实落细,成效显著

⑴坚持重点突出,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曲靖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把曲靖打造成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产业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统计监督等相关法律法规。聚焦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宣传外商投资、优化营商环境、诚信建设等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广泛宣传与禁毒防艾、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广泛宣传与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消费权益保护、退役军人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消防应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2年,分别于4月15日、5月27日组织了2次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

突出宪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是以支部为单位,利用主题宣传日活动,组织所属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学习宪法活动;二是在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活动中,通过发放宪法宣传册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三是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4日至9日,通过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网络、“宪法在你身边”和“法治之路·平安曲靖”法律知识网络答题、8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等系列活动,全面宣传宪法知识。

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一是结合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线上答题宣传活动;二是2022年5月27日下午,组织16名普法骨干到大街上集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三是依托市人社局三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人社法律法规开展了法律法规进农村的综合普法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一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于2022年4月14日和5月13日分别在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第4次集中学习活动中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不断增强全局中层以上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市就业中心、市社保中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办公大厅门口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为期一周的宣传标语;在市就业中心分别在后北山办公区和麒麟北路办公区院内外粘贴了宣传海报;在市就业中心、市社保中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各服务窗口分别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宣传海报、手册、宣传单;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活动;4月15日组织普法宣传骨干上街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在市人社局网站上展播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短片和标语等“六个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习组这个平台,一是围绕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和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排头兵促进条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围绕优化生态空间、加强生态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方面,努力扩大环境容量,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环境发展规划,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宣传河湖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等与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围绕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宣传与绿色生产和消费、绿色生活、节能减排降碳等系统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相关的法律法规。

及时针对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云南省、曲靖市地方性法规进行宣传。一是重点宣传学习了国家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2年5月13日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专题集中学习,并于2022年5月27日集中普法宣传骨干进公共场所开展了1次面向社会公众的《信访工作条例》普法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宣传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三是结合省情、市情对《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曲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省内市内重要条例开展了学习宣传;四是为深化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学习宣传了《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2022年118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宣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2022年3月24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了系列人社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人社领域民生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采用多种方式、借肋多种载体对人社部门履行职能职责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校企供需洽谈会、企业减负纾困、社区离退休人社会化管理等为载体,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2022年共开展34人社普法宣传活动(其中进企业4次,进农村17次,进社区4次,进学校3次,进工地4次,进公共场所2次,向全市各类重点普法宣传对象发放总数达28700册(套、份)的普法书籍、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画等宣传资料,在全市掀起学法用法的新高潮,使法律真正走进生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统一网络系统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全体在编在职干部职工参与在线学法活动,参学率达100% 三是组织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比试活动开展普法宣传,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利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学习平台,持续学习、巩固和丰富人社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四是开展“以证促学”学法活动,利用网上行政执法取证考试这一契机,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学法,提升法律素养,2022年共组织了40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网上考试活动;五是探索“互联网+人社法治宣传,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健全新媒体普法的工作机制,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宣传矩阵,依托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应用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2022年共发布各类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内容137条六是积极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手机屏等,推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内容2022年共推送各类人社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内容2800条七是不断提升12333公益服务电话服务质量,发挥其在普法宣传教育中阵地作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2022年利用“12333公益服务电话,对925人次开展了人社普法宣传八是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制作微电影1部、微视频1部、线上社保基金安全宣传2次,线下社保基金安全宣传3次,党组扩大会开展宣传教育6次。

2.行政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工作任务依法全面完成

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一是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二是清理下放了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三是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共清理取消了50个证明事项向社会公布由本部门实施的证明事项清单及其依据,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已有9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四是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一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二是编制并通过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网站公布本部门的168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三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四是向社会公布本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的收费项目、依据,并建立健全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广并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采取了制定一个清单、健全两个名录、确定一套频次比例和加强信息公示等措施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完善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信息,进行监管行为数据采集推送9个“互联网+监管”事项推送了320条执法监管动态信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涉企检查报审制度。同时,在就业服务中心窗口大厅和社保服务中心窗口大厅安装了全流程业务服务监控8个摄像头监控范围覆盖两个综合服务大厅36个服务窗口,并与人社部监控系统对接,接受部里的适时监控。三是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四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首先是加强信用监管制度建设,大力推行审批替代型、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事项,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推动信用承诺“应公示、尽公示”,全面落实信用承诺全覆盖,梳理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4项,行政处罚事项138项。4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列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事项,实现行政许可事项100%全覆盖。其次是及时发布信息,信用承诺相关制度在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站发布,同时上传了行政许可事项信用承诺类型、事项、模板等。2022年利用信用中国(云南曲靖)发布政府信息公示48条。

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一是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且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和规范,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三是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实现人社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2022年,全局10“一件事”打包事项共办理了93200件,28项提速办事项共办理了73216件。四是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程,按照实现电子印章“应备尽备”的原则,及时在全局范围内采集了32枚人社业务服务电子印章。五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及时梳理涉及人社局的38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实现“跨省通办”范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六是深入宣传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的应用。建立实名制注册、登记工作台账和认领,目前已上线26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七是推进信息化服务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采集活动,将市、县、乡(镇、街道)、村四级所有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机构(包含进驻政府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和行政审批大厅)全部纳入采集范围,共采集完成了179个点的“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实现了“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在人社政务服务平台以及高德地图等第三方应用的呈现,方便企业群众在网页端和手机移动端实时检索网点、查询地点、精准导航。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663.86万张,电子社保卡申领180.56万张。八是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强化服务差评整改,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涉及本部门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处置、限时办结。

3.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制定、修改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

提升公众参与度。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没有增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没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规定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的内容;没有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侵犯公民各项基本权利;没有超越职权规定应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没有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三是2022年对5件报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合法性审核率达100%。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四是行政规范性文件100%按照《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要求报送备案五是根据上位法的动态变化或者上级行政机关要求,及时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2022年按照《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涉计划生育党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2022〕-143号)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推进涉及计划生育内容法规规章专项清理后续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开展了2次清理工作;六是实现本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同级人民政府或本部门网站统一公开、发布,实现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平台查询。

4.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程序要求二是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

提升公众参与度。一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的意见二是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形成相关风险评估报告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没有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没有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形。

严格依法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监督管理。一是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经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会议上最后发言,并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三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5.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行政执法权威高效,人民满意。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各类违反人社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无逾期未查未决案件,人民群众具有较高满意度。认真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督办查处重大欠薪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相继组织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工作、整治未成年人非法务工和打击防范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220户,涉及劳动者21897人,排查发现问题11件,均已通过调解仲裁或责令整改的方式及时化解处理。从8份起全国和省同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共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03个,发现欠薪隐患59起,已解决48排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和各类用人单位发现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132,已化解82条。

创新执法方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行政执法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并进行动态调整。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外公布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基准并切实遵循。二是按照规定将执法决定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

严格依法执法,程序正当完善。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二是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行政执法文书管理。根据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完善了相关执法文书格式,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

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一是将局政策法规与信访科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政策法规与信访科明确编制3人,实有3人,具体负责全局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二是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局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

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健全。一是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并全面执行。二是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有效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2年对行政处罚和行政确认共抽调了5卷行政执法案卷开展了评查活动三是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已经建立,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四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一是通过线上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二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行政执法持证资格考试,2022年共组织了40人参加网上考试。

行政执法有保障。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贯彻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多方监督。一是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工作二是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市人社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协办12件,承办政协提案2件、协办44承办的3建议提案都分别建议代表、提案委员进行了沟通协商,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协办的56建议提案已由局属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广泛收集和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积极配合市直牵头部门做好工作三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出庭率达100%四是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行为及时落实、反馈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按期办复率达100%五是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六是支持配合审计专门监督,认真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6.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没有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等情形。

7.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畅通,信访、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制有效运行,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法定渠道得到解决。一是贯彻“调解为主”和“调解优先”原则,把调解贯穿在立案前、开庭前、庭审中、裁决前等各个环节,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2022全市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458件,涉及劳动者2653人,涉案金额9400.4万元,累计办结案件2363件占95.98%,仲裁结案率达92.88%,调解成功率达74.52%做好欠薪诉求、案件办理工作。全市接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33举报投诉电话、12345市长热线、网络信息动态、业务窗口等反映的欠薪诉求5747件,均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并及时地进行了反馈、回复1162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4842.88万元。全市劳动保障举报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到100%。建立完善并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办案质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进一步完善了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工作五项制度认真落实信访各项工作制度,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了隐患纠纷排查机制;建立完善了信访工作台账,并实行分类管理,提高了信访工作水平。2022年,共收到各类信访件856件,其中:云南信访信息系统88件,曲靖市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189件,省人社厅12333咨询投诉30件,来信19件,来电409件,接待来访人员121165余人次信访件及时受理及办结率100%,办件质量显著提高。信访件涉及各项社会保险、人才、就业、待遇、职称、考试、工资、退休、工龄、劳动关系、加班、休假等方面的内容,共办结化解信访积案、中央第十巡视组交办、疑难重点案件5件。群众依法信访反映问题的意识明显增强,依法信访工作进展明显。

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及时处置等措施完善。

8.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或者违法违纪的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集体学法6次,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2022年6月17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共10人到沾益区人民法院参加了1次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

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一是在工作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2022年对当年内新提拔和晋升职级职务的35名干部举行了宪法宣誓制仪式活动二是将法律知识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考试考核内容。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全局干部职工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学习不够,认识度和重视度不高,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的送审不够积极主动;二是在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上培训开展得多,线下培训开展得少,缺乏相互交流,培训效果受到影响;三是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发挥作用不够明显。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稳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争创法治人社示范单位

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牢尊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是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和法治督察;五是组织开展好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案卷评查活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六是继续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法制审核备案工作;七是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借助多种载体、采用多种方式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履行职责的法律法规和执行的政策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八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保持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九是按要求开展好行政规范性清理工作;十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法治人社示范创建工作。

(二)全面做实做细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化解人社领域矛盾纠纷

一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完善纠纷调解综合服务;二是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做好信访排查、登记、分派、处置工作,对信访维稳形势定期分析研判;三是进一步健全曲靖市人社局信访工作机制,实现公共服务热线、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三者融合;四是加强痕迹管理,健全信访工作台账。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继续清理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二是继续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动态管理;三是加强与上级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四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五是完善和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的打包办和提速办;六是进一步宣传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的应用;七是积极参与并做好营商环境测评答题活动。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