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10:35:27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8717

 

一、总体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和标准规范,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力推动人社政策解读回应,切实规范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强化监督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一)主动公开方面。市人社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人社领域信息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充分依托市人社局一站两微,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2021年,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42条,网站总浏览量达7610万余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6条,累计阅读量达30.6万余次 ,新浪微博推送信息426条,累计阅读量达77万余次 。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公开有关工作举措、进展和成效情况,突出做好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权责清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在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文件10件,公开重点领域相关信息7条。三是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三同步要求,保障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公开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规范发布。市人社局政务公开由办公室负责牵头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单位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是政策解读的主体,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图片图表、动漫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较好地完成了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费缴纳等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2021年发布文字、图片、动画、漫画、视频等政策解读材料8篇。四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政务新媒体作出权威、正面的回应,主动回应养老、就业等热点问题,对涉及人社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及时通过政务新媒体等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发布动态信息。对涉及人社部门的网络舆情,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查证回复。建立网民留言审看、处理和反馈机制,有序开展互动回应,充分吸收网民意见建议,更好听民意、汇民智。五是规范了政务公开发布流程,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年内未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严重表述错误或因发布信息内容引起网络舆论等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市人社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为公民个人提出申请,已按时答复申请人。在网站首页信息公开栏目链接了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件办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程,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审查、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统一规范答复形式,答复书要素齐全,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

(三)组织保障方面。一是坚持抓责任、促落实。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21年局主要负责人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1次,党组会议对局门户网站升级进行了研究,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具体抓、实时促、定期查,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办公室主管、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抓制度、促规范。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热线、新闻发布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健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和网络安全监测机制,为推进政务公开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四)平台建设方面。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进一步优化完善门户网站版面设计、栏目设置等,做好相关栏目的改版、整合等工作。优化升级门户网站搜索功能,不断提升公众使用体验度。市人社局作为政府网站Ipv6改造试点网站,第一批完成了Ipv6改造。严格按照程序开办网站,对网站进行了备案(备案号:滇ICP10001169号;滇公网安备53030202000105号),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府网站域名统一规范要求,注册了域名http://rsj.qj.gov.cn/,原域名http://www.qjrsj.gov.cn已注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0.24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20211231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年报格式详见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7

1

6

17

8

8

6

10

32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平台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平台的运维管理有待强化。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进一步做好自查整改,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