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8:18     来源:人社局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15405

513日下午,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中学习。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守牢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荀建所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中心主任副主任、监察支队支队长副支队长、综合科科长等参加集中学习。

学习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切实把发展第一要务与安全头等大事统筹起来,深入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三年行动,在复杂环境下更好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学习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实抓在手上,实际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上,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守土尽责,确保各种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全面管控、有效应对。二要树牢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研究、系统梳理、系统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风险排查、台账管理、动态监测、实时预警、专项治理、验收销号的系统性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全面性、针对性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科学研判发展形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安全漏洞、强安全弱项、提安全底线、补安全短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四要提高能力水平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全过程、高效率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加强风险预警,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准确把握风险走向,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有效予以处理。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全面夯实防范化解风险的基层基础,筑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人民防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飞养老保险科科长王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副科长李亚男3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谈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