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25 09:12:15     来源:人社局机关党委 阅读次数:12706

324日上午,市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2021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通知》《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曲靖市政府系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开展“抓落实、促跨越”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人社系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开展“抓落实、促跨越”行动,聚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全力当好“施工队”,推进曲靖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局党组书记、局长荀建所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中心主任副主任、监察支队支队长副支队长、综合科科长等参加集中学习。


学习指出,加强作风建设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市委有安排、政府见行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之举,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对人民负责,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加强作风建设是曲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现实紧迫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站在讲政治守初心、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让“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鲜明的工作特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社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学习强调,全局上下要按照《曲靖市政府系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开展“抓落实、促跨越”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抓好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狠抓工作推进,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扎实开展“抓落实、促跨越”行动,为推曲靖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要求,全局上下一要准确把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的部署要求,锚定新的发展目标,树牢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意识,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看到机遇抓紧不放,遇到困难敢抓敢管,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二要准确把握“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着问题走入基层、带着思考进入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把办公室搬到一线,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解决一线难题,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要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坚持眼睛向外,对标一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选准人社行业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坚持示范引领,充分用好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晒亮点、比成绩、学榜样,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工作一项一项突破。三要准确把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会议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开会,切实为基层减负;精简会议活动,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能合并的合并、可套开的套开,能通过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精简文件简报,发扬“短、实、新”文风,提高文件质量,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保持政策连续性,现行有效文件已经作出明确安排部署或者规定的事项,不再重复发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家明、社保中心主任王加成、就业中心主任单祖伦3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谈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