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督查
发布时间:2021-12-17 17:31:41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21345

近日,为做好2022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动各地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人社、住建、水务、交通、能源辖区的十个县(市、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12月6日至18日,我市派出5个督察组先后对辖区的十个县(市、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检查了解各县(市、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督查组分别在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2个在建工程项目,现场查看“六制一金一表”落实情况和欠薪预警系统运行情况,抽查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委托银行足额支付工资、工程款支付担保、农民工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实地核查取得成效。


本次督查,要进一步聚焦问题导向、聚焦目标导向、聚焦效果导向,加快欠薪诉求办理,严打欠薪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杜绝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有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各地健全落实欠薪问题发现、信息共享、及时处置、依法惩治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把欠薪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夯实欠薪工作基础,确保“六制一金一表”制度落实落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摸清欠薪隐患,从严从快化解欠薪问题;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集中联合接访,快速处置欠薪案件,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