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0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 信息来源规划发展科
  • 发布时间2021-09-30 11:15:42

 

曲靖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聚焦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确保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一、全市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2020年工作情况。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294城镇登记失业率4.31%。投入专项资金1945万元实施“三免一补”政策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205.56万人,转移就业率达67.8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9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48.73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3.86万人次。各类群体职业培训共12.88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6.43万人次;其他群体6.45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4.22万人次。“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691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49亿元,吸纳和带动1.33人就业。60大学生创业项目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80万元1.8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认定扶贫车间264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13就业,拨付奖补资金177.66万元。企业职工失业保险减负1.67亿元;为161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2亿元,惠及职工12.46提前发放2021届符合条件的5307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530.7万元。

(二)2021年工作情况。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37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2.0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388人,完成75.71%,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621人,完成53.5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2%。全市参加失业保险27.77万人,完成省下达任务数的100.62%,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共为企业减负8948.07万元。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227.36万人,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11.44%。其中,省外转移就业55.06万人,完成100.28%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38.37万人,完成106.24%脱贫人口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9.55万人,完成115.17%;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7.78万人。农村劳动力信息更新率10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67%。有1.84名脱贫劳动力在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认定扶贫车间220个,吸纳脱贫劳动力3774就业,拨付奖补资金309万元。通过“引导、专项、技能、专项服务、经营主、创业”等6个培训类别,共培训农村劳动力39.23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92.31%其中,培训脱贫人口劳动力12.25万人次,完成122.5%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77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及失业人员职业培训3.96万人次,脱贫人口劳动力培训2.69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467人。

二、全市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援企稳岗扩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调整充实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兼任组长,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财政23家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为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提供了较强的组织保障。各县(市、区)也对应组建了就业工作领导机构,配置相应工作力量统筹推进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

(二)细化部门职责搭建服务平台市委、市政府将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涉及就业的多项指标纳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关部门综合考核,明确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激励导向。注重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和行业特点,认真开展企业用工信息收集、发布,为企业顺利招聘到所需人才积极搭建平台,帮助指导解决招工难突出问题。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曲靖公共就业服务网共发布招聘信息354期,涉及省内市内教育、酒店、互联网、医药、高新材料、传媒、金融、房地产、美容、家政等行业用人单位386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万个,累计点击量超过30万人次,截至20216月底,发布招聘信息164期,涉及省内外纺织、制造、医药、基建、教育、畜牧、食品、医疗、商贸等行业用人单位1387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7万余个,累计点击量达16万人次。

(三)强化政策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在全力争取中央、省就业补助资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及工作经费支持基础上,市、县(市、区)财政按照规定将就业配套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疫情后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2020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到中央就业补助资金6.35亿元,省级配套766.45万元,市级配套1132万元,县(市、区)配套 50.71 万元,并按照规定时间及时拨付到各县(市区)和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2021年市财政安排55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安排210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经费

(四)加强职业培训,提升职业技能。20199月,《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曲政办发2019112),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拿出2.16亿元,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保持全市就业稳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全市认定企业职工培训中心60个,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8.8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3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及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3.7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6.54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1967人。 

20209月,市人民政府启动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曲靖市职业培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举全市之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从体能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的转变,切实增加务工收入,提高就业质量。

(五)大力监督检查,提高就业质量。市、县(市、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部门抽调专人组建培训督查检查工作专班,专人专责负责做好本地职业技能培训班次的监督检查,对所有补贴性职业培训教学班做到每班必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督查人员通过实地督查、专项检查、视频抽查、电话暗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和手段对培训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带回组织单位并建立专门的台账,结合政策规定、结合管理办法对号入座,计入年终绩效评估内容,作为培训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作为次年招标选定培训机构的相关依据。  

(六)完善激励政策,缓解企业困难。外出务工且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省外就业每人每年不高于1000元、省内县外就业每人每年不高于500元的标准予以外出务工奖补。2020年疫情期间,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的,按100/人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委会和农村劳动力经纪人,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省外转移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 300/人的标准给予奖补,县外转移的按照200/人给予奖补。2020年共兑现外出务工奖补16578717.2万元,兑现职业介绍补贴394872.16万元。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可享受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企业承担部分。2020年,全市有21家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三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或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300余名,享受补贴220余万元。

(七)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校企交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大力扶持有能力的企业与各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学校教育更好地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互动融合,培养更多的综合管理类人才和新型技能人才。如曲靖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晶龙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与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曲靖技师学院等院校开展合作,企业提出人才需求计划,学校根据企业需要定向培养各类人才,实现了工学交替、理论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学生毕业后即到这些企业上班。截至目前,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企业输送各类人才1000余人。曲靖隆基、晶澳科技相继与云南工业技师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互访30余次,合作开设8个冠名班、订单班,累计输送各类人才600余人。

(八)落实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在疫情冲击之下,曲靖市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个体经营的纳税人、企业招录重点群体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达到条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形,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费和个人所得税。通过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将减免的资金用于改善企业的生产条件,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福利待遇,从而提升企业的招聘市场的竞争力。

(九)提升公共服务,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积极落实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外商投资企业一口办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举措。对各类用人单位开展就业指导和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机构服务和用人单位用工行为,从严打击无证劳务企业招录用工行为,严厉整治用人单位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购买保险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援企稳岗扩就业下步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传、组织招聘会、洽谈会等方式,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等方式,渠道送岗位、送信息、送技术,帮助各就业群体转变思想观念、排除后顾之忧,鼓励其主动提升职业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准确掌握高校毕业生求职意向、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观念,扩宽就业渠道,实现充分就业。邀请省内外用工企业赴曲靖召开专场招聘会、洽谈会,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搭建就业平台创造条件,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

(三)落实好各项援企纾困帮扶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惠企稳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培训、创业扶持等各项补贴补助政策,与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使用,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项目实施精准、补助对象精准、补助程序规范,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在稳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