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8 09:27:10     来源: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阅读次数:18149

427日,曲靖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受市政府领导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曲靖市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要点》和对县(市、区)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结果,通报2021年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安排部署近期根治欠薪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要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夏季专项行动。继续全面、彻底排查,摸清楚全部在建工程项目情况,重点是已经出现欠薪问题和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情况;未落实“六制一金一表”制度的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要在5月20日前落实,存在的欠薪隐患力争在5月底以前解决;对存在欠薪隐患或者已经发生欠薪问题的项目,在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的同时,要督促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等重点制度和查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切实改变边清边欠、屡清屡欠的问题;始终保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严密组织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及时受理欠薪诉求,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切实做到“应接尽接、有接必办”,建立接访台账,办结一起、销号一起,不结案不销号;限时办结欠薪诉求,开展欠薪诉求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不出现因欠薪诉求办理不及时导致的负面舆情和事件。二是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和省对我市考核工作。去年,省对州(市)2019 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考核,我市评定为 B级,位列全省第8名,较2018年上升了2名。今年6月份国家对我省的考核中将抽取两个州(市)进行实地核查,省将于5月份对州(市)进行考核。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家和省的考核,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对标对表完善制度措施和工作台账,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效迎接国家和省对我市的考核,争取更好名次。


会议要求,全市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加强源头综合治理、扎牢防欠制度笼子、强化违法惩处惩戒、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有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的底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