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曲靖市召开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5 16:27:45     来源:市就业中心 阅读次数:11739

115日,曲靖市召开全市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动员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世禹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人社部门、就业中心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会。会泽县、陆良县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沾益区、富源县及市残联就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了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202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并对落实好两个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2020年,全市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05.56万人,转移就业率达66.28%。其中,省外就业50.63万人,有组织输出105.17万人,点对点输出2.43万人,全市转移贫困劳动力35.32万人,贫困劳动力省外就业7.11万人。参照2019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2020年,我市全面完成了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就业扶贫目标任务。通过引导、专项、技能、专项服务、经营主、创业6个培训类别共培训农村劳动力48.73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13.86万人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4.26万人次。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各类群体职业培训12.88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6.43万人次,其他各类群体职业培训6.45万人次。

                 

会议指出,为抢抓岁末年初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和外出务工的黄金期,推动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全省于202111日起,全面启动2021年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为推动全市农村劳动力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实现农村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人民政府决定同时全市启动实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树牢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意识,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确保实现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开门红”。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促增收”的工作思路,聚焦“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目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一次务工大排查。要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全面摸清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和培训意愿、规模、分布和个人信息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需求准、对接细;二是开展一次省外稳岗大走访。市人社局要牵头组建稳岗工作队伍,春节前省外曲靖籍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企业开展走访慰问,引导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力争把务工人员稳在省外、稳在当地、稳在企业;三是开展一次岗位信息大收集,推送岗位。派出岗位收集小分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接用工企业,收集岗位信息,为企业顺利招聘人才、为农村劳动力顺利就业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推送招聘、求职岗位信息;四是开展一次转移就业大输送,东西协作。主动对接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劳动力需求旺盛地区,抓紧抓实抓细沪滇、粤滇劳务协作机制落实落地,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的促进作用。五是开展一次省内就业大转移,余缺调剂。针对“可转移但不能远行”的农村劳动力,要加大与省内昆明市、其他州市相关部门、龙头企业和劳务中介机构的全方位精准对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协调作用,抓好服务保障和权益维护工作,促进富余劳动力省内有序流通,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便实现转移就业。六是开展一次政策大宣传和底数大摸排,列出清单。要通过网络、微信、村级广播、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走村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培训扶持政策、帮扶措施。七是开展一次三方大对接,强化合作。结合市场需求针对性开展培训。全面摸清群众意愿市场需求和企业期望,围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订单式开展培训。做到群众期盼什么、市场需要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八是开展一次职业技能大培训,提升质量。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劳务协作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的沟通协调,根据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职业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

会议强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部门广、涉及群体多,社会关注度高。抓好当前一段时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
                                                 (供稿:曲靖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