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曲靖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5:18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25488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费率?     

从2019年5月1日起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个人缴费比例不变,仍为8%。

2.工伤保险费率?

按照工伤保险基金累计情况,继续执行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的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

降低费率比一比企业受益知多少

以我市A企业为例,假定2019年单位月工资总额为100万元,5月份之前按原费率计算,每月应缴22.75万元,5月1日起,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率,每月最多可少缴费5.675万元,降幅25%。

 

降率前

降率后

受益

养老保险

100万元×20%=20万

100万元×16%=16万

4万

失业保险

100万元×2%=2万

100万元×0.7%=0.7万元

1.3万

工伤保险

100万元×0.75%=0.75万

100万元×0.375%=0.375万元(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
     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

0.375

100万元×0.6%=0.6万(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
     18个月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

0.15万元

 

3.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

从2019年5月1日起,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

4.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政策?

从2019年5月1日起,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调整计算口径后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允许缴费人在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档次的缴费基数,以减轻其缴费负担、促进参保缴费。

调整基数算一算哪些人员更受益

假定某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5000元。按缴费基数上限(300%)缴费的职工。养老保险月缴费从1440元降为1200元,每月少缴240元。按缴费基数下限(60%)缴费的职工。养老保险月缴费从288元降为240元,每月少缴48元。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月缴费基数从6000元改为可在3000-15000元之间选择,每月最多可少缴600元。

5.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时间表?

按照国务院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要求,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省级统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基金管理水平的政策措施,2020年7月前已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

6.降费减负后,社保待遇会减少吗?

不会,国家连续第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7.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够支出吗?

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总体收大于支。

8.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

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额已超过2万亿元。同时将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9.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情况?

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000多亿元,并将继续加大力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预计全年调剂规模6000多亿元。

10.现行社保费征收体制?

我市《实施方案》明确,要稳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缴费方式,暂继续按照现行的人社(医保)核定,税务征收的模式,待条件成熟后,再移交到位。要妥善处理好企业历史欠费问题,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