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6条措施的意见》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3-27 09:28:22

2021年3月24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6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意见》的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61号)精神,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拓宽劳动者就业增收渠道,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市人社局牵头起草了《意见》,征求了各地、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根据征求意见作了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并进一步作了修改完善,通过市司法局法制审查。

二、《意见》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意见》在贯彻落实国家、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曲靖实际,提出了五个方面16条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有力助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开发更多灵活就业岗位。从支持个人经营发展、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鼓励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大力支持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及就地就近等灵活就业。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优质创业环境。从优化创业审批服务、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持续优化劳动者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

三是聚焦素质提升,开展更高质量技能培训。结合《曲靖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曲靖市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新业态创业培训等2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实施更大力度政策支持。从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规范提升劳务市场、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加大困难灵活就业人员帮扶力度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为灵活就业人员提高优质高效服务,强化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更大合力推动落实。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激励督导、加强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合力推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6条措施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