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业务专栏> 就业服务
罗平组织化转移就业“一马当先”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1:11     来源:罗平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8158

连日来,在罗平县人社局,常常能见到头戴小红帽、身着各色衣服,背着大包小包,手提旅行箱正准备集中乘车外出务工的男男女女和招聘、求职应聘人员,让提供各项服务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小妹,今年我们又可以坐免费车出去打工了,开心……”近日,在罗平县人社局办公楼前,正等候统一乘车前往浙江方向务工的王福会,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与自己的亲属正在视频通话。


王福会是罗平县钟山乡舍克村委会旧屋基村的村民,据王福会介绍,她与丈夫2人此次都是去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大塘镇家鑫袜业有限公司上班,已在这家公司工作10年,从事袜子生产加工,月计件工资5000元至8000元不等。

“我们自己坐火车卧铺票需要500多元,到昆明坐高铁要806元,坐客车需要300多元,这次我们夫妻2人免费坐政府包的车过去,最少都可以为我们节省600多元车费,现在的政策好得很了,现在家里还有一个孩子在昆明读大学,还有半年就毕业,今后负担就轻一点,日子会愈来愈好的。”在与笔者聊天中,王福会发自内心的说。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关切千家万户。“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预期,稳民生、稳信心。今年以来,罗平县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采取各项综合措施,全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罗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印发相关文件,分解下达任务;人社部门抽调42人组建7个工作小组分片联系指导乡镇,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促检查,县级领导对所联系乡镇开展督促指导,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拨付资金保障集中输出“三免一补”等。


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需求量大、就业率高等有利条件,提前主动加强对接协调,广泛收集、多渠道考察,采取“线上线下”双推进,开展“春风送岗送培训”百日专项行动,提供用工企业114个、用工岗位49000余个,确保群众能够“多岗可选、有岗可上”,共举办招聘会15场。

在集中欢送活动现场,来自罗平县富乐镇河外村委会哈鲁村的女青年陈保蕊与同村同性的兄弟姊妹有7人一同前往浙江务工,她说:去年我们打工的地方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亲多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月工资5000到6000元,今年过去看看,如果这家公司给的工资高我们就继续在那里上,如果工资低,我们将打算重新找家公司上班,增加收入。村委会的打电话告诉我们可以乘免费车过去打工,真的是太好了。


及时转发曲靖市外出务工动员令,县、乡、村、组四级联动,边发布边转发《关于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返岗集中输送的通告》等链接,提醒回家过年返岗人员,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选择出行方式,引导有求职愿望,尚无岗位人员,及早关注“就业彩云南”等线上招聘寻求合适岗位,为有用工需求企业和有求职愿望人员搭建供需平台。

一马当先引万马奔腾。集中火力,持续发力,向上海市、浙江省绍兴市、嘉兴市、金华市、义乌市、宁波市、温州市,江苏省南通市、苏州市等“5省21市”开展“农民工返岗务工护航行动”,免费发放口罩、食品和饮用水,提供身份证复印、健康体检、核酸检测等服务,着力打造“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三门相连,“点对点”“保姆式”“一站式”优质服务平台。


截至2021年3月3日,全县累计集中欢送19场次,陆续开行55辆专车运送2235人返岗就业,同时协助1500余辆自驾车4300余人返岗就业。在上规模、成建制、组织化集中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火车头”带动效应下,全县通过集中输出、帮带输出、自发输出等多形式、多渠道累计转移就业17.97万人,为发展劳务经济,振兴乡村经济创造条件,打牢基础。


通讯员:罗平县人社局 何华文(1818366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