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 信息来源曲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发展科
  • 发布时间2020-12-25 10:27:18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人社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件两件依件按要求不公开、协办5件。


、办理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精神以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2020〕—151号)等文件要求,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任务分办,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每一件建议办理工作的牵头领导和承办单位,细化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稳步有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目前,承办的3分别建议人进行了沟通协商,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研,正在进行面商和答复意见的起草工作。协办的5件已由局属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广泛收集和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积极配合市直牵头部门做好工作。总体上来看,市人社局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协调有序、推进有力,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时间导向和结果导向,办理工作稳步推进,能够确保代表建议7月底按时按质完成。截至7月14日,承办的3件建议的答复材料均起草完成,正在进行修改完善,3件代表建议面商率达100%,面商满意率达100%。


、主要工作措施


近年来,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作为促进全市人社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工作要求,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满意率不断提高。


一是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局党组及时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总揽全局建议办理工作,明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统筹协调,为办理工作高质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严格程序规范,认真落实“四个一”(一个方案、一次调研、一次协商、一份报告)和“五定要求”(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按照先调研、后面商、再答复的原则,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工作全面、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承办单位及时研究制定办理专项工作方案,做到“一件一案”。明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方法步骤、办理时限和预期目标等,确保办理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切实加强沟通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摸清底子、研透政策、找准症结、提出措施、抓好落实。工作推进中,认真研究和采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不断提高人社工作服务民生、保障权益、助推发展的作用


三是注重搞好协商面商。各承办单位积极加强与建议人的事前沟通协商,接到任务后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推进办理工作有效落实。办理前,主动与建议人见面协商,掌握了解建议人的真实意图,报告办理方案,征求办理意见;办理中,加强与建议人的沟通交流,认真开展好协商座谈、专题面商等活动,积极主动邀请建议人参加调查研究和实地考察办理后,还将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再次听取建议人意见,提高满意率


四是确保答复材料质量。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将起草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材料于7月21日前,按照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经局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交局规划发展科汇总,再由局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注重总结提高,于2020年10月30日前将年度办理工作总结报局规划发展科汇总上报市政府办。


、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稳步高质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人社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很多政策需要省级及以上制定,市级层面主要是抓好贯彻落实,制定政策的空间有限,自主创新难度较大,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向往尚有差距。


     下步工作中,市人社局将认真按照市政府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人社工作实际,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人社贡献。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密切配合,确保2020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完成。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答复工作。虚心接受代表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好的建议,及时查缺补漏,不断改进方法和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让市委市政府满意,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