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指南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7:39

一、什么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2020年7月底前,曲靖市人社局市本级已实现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2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办理。

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包含哪些内容?

(一)打包办理。重点围绕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整合材料、优化流程。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

(二)提速办理。在“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中选取12个事项,大力推进提速办理。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限时办结事项要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提速50%以上。

(三)简便办理。进一步“能减尽减”证明事项材料,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三、10个“打包办”是指什么?每个包有哪些服务事项?在哪里办理?

1. 企业招用员工:共涉及11个服务事项。具体为:职工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军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劳动用工备案。

办理窗口:市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大厅。

2. 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共涉及6个服务事项。具体为: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费欠费补缴申报、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办理窗口:市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大厅。

3. 失业:共涉及8个服务事项。具体为: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职业介绍、失业保险金申领、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职业培训补贴申领(领金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办理窗口:市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大厅。

4. 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共涉及15个服务事项。具体为: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求职创业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领、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职工参保登记、社会保险费缴纳、社会保障卡申领。

办理窗口:市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大厅。

5. 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共涉及9个服务事项。具体为:事业单位拟聘人员备案、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职工参保登记、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军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

办理窗口:市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大厅。

6. 创业:共涉及15个服务事项。具体为:创业开业指导、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军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社会保障卡申领、劳动用工备案。

办理窗口:市就业中心就业服务大厅。

7. 职工退休:共涉及7个服务事项。具体为: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职工提前退休(退职)申请、劳动用工备案、社会保险费欠费补缴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申请)、多重养老保险关系个人账户退费、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

办理窗口: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

8. 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共涉及4个服务事项。具体为:工伤备案登记(含用人单位办理工伤登记;变更工伤登记)、工伤医疗费用申报(含工伤医疗(康复)费用申报;住院伙食补助费申领;异地工伤就医报告;统筹地区以外交通、食宿费申领)、一次性及长期待遇申领(含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含生活困难,预支50%确认)、丧葬补助金申领;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工伤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

办理窗口: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

9. 退休人员过世:共涉及6个服务事项。具体为: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养老保险)、遗属待遇申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变更、社会保障卡注销、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工伤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

办理窗口: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

10. 申领社会保障卡:共涉及5个服务事项。具体为:社会保障卡申领、社会保障卡启用(含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激活)、社会保障卡密码修改与重置、社会保障卡挂失与解挂、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

办理窗口:市政务服务大厅。

四、哪些事项实现了提速办?办结时限是多少?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由45个工作日提速为15个工作日办结。

2.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从没有时限要求提速为15个工作日办结。

3.工伤认定申请:由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在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提速为:原则上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原则上应当在7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对于事实不清,权利义务不明确,需要进一步深入工伤认定调查的工伤认定申请,可在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4.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含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能力再次鉴定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申请):由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可延长30日。提速为:原则上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伤情复杂的应在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

5.失业保险金申领:自受理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申领者的资格进行审核认定。提速为:网上申领,现场办理5个工作日办结。

6.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由自企业申请到审核通过,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提速为:实现全程网办,现场办理不超过1个月。

7.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失业保险服务):由无时限要求,提速为:网上申领,现场办理5个工作日办结。

8.社会保障卡申领:由批量制发30个工作日;零星制发5个工作日。提速为:批量制发30个工作日,零星制发实现立等可取。

9.失业登记:由7个工作日提速为3个工作日办结。

10.就业登记:由10个工作日提速为5个工作日办结。

11.《就业创业证》申领:由7个工作日提速为3个工作日办结。

12.高等学校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由无办结时限提速为2个工作日办结。

五、目前简易办理事项有哪些?

1.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工伤保险服务):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的证明、在校学生提供学校就读证明;

2.城乡居民基本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参保人员户籍关系转移证明;

3.遗属待遇申领(企业、机关事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离退休人员死亡证明;

4.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企业、机关事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死亡证明材料;

5.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医院出具的参保人死亡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火化证明、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注销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