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0-02-18 10:41:37

监督索引号53030014031600000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030014031600000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起草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规定草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养老保险统筹办法和全市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组织拟订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留学人员来曲(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全市表彰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地厅级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者的管理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国家级表彰奖励活动。

    10.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承办市委管理的部分领导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

    13.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

    14.负责规划、建设、管理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承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统计、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市直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工作。

    15.完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有关职责分工。

    (1)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曲靖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拟订。市属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曲靖市教育体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2)关于职业卫生监管与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曲靖市应急管理局、曲靖市总工会的职责分工。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劳动合同实施情况监管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据职业病诊断结果,做好职业病人的社会保障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曲靖市政府(曲政办【2010】43号)文件批准,并于2010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按照《曲靖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深化机构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曲机改发〔2018〕1号)、《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深化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发〔2019〕6号)文件精神,于2019年3月完成机构改革。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单位有局机关、社保中心、就业中心、监察支队、人才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考试中心、仲裁院、信息中心。局机关设20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发展科、政策法规与信访科、基金和财务管理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农民工工作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考核奖惩培训科、劳动关系科、工资福利科、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调解仲裁科、信息科、综合档案科、人事科)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织密社会保障网、规范人事人才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上实现新作为,确保全市人社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不断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一是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再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认真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推进转移就业。二是促进社会保障持续发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做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工作,着力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中小微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及中断缴费人员的参保续保问题,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三是推动人事人才规范运行。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做好事业单位合同、工资、招聘、退休、档案等工作。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和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加强人事考试工作,规范考务管理,确保人事考试安全。四是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健全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最低工资标准、工资集体协商和薪酬调查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9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9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截至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0人,其中:行政编制63人,事业编制142人,工勤编制15人。在职实有22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2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06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 103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128.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128.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380.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局属二级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管理局整体划转,导致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减少,以及老体中心、军转中心及机关相关科室转隶人员的工资福利等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128.0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128.0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128.03万元(本级财力9920.0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208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380.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局属二级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管理局整体划转,导致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减少,以及老体中心、军转中心及机关相关科室转隶人员的工资福利等支出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128.0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0128.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28.0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26.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局属二级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管理局整体划转,导致基本支出减少,以及老体中心、军转中心及机关相关科室转隶人员的工资福利等支出减少;项目支出56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35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原局属二级预算单位医疗保险管理局整体划转,导致项目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项目150万元、市直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初聘培训项目20万元、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及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管理项目55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项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487.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的基本支出1477.3万元、曲靖人事业务网络办公系统维保项目1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5万元,主要用于市级窗口人员服装购置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综合业务管理1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短信推送服务项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劳动保障监察252.88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基本支出224.88万元、巡视检查办案经费3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工作经费10万元,监察员培训、法律宣传经费1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62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会议及管理经费8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协办员补贴157万元、市级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活动费及社区聘用人员工资39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285万元,主要用于金保工程数据中心硬件设备及社保系统运行项目150万元,“互联网+”项目13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199.2万元,主要用于社保中心和就业中心的基本支出1199.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428.27万元,主要用于考试中心、职业鉴定指导中心、信息中心、仲裁院的基本支出418.27万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运行及失业动态监测项目1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1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项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705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职业技能竞赛及资格鉴定考试项目30万元、劳动能力等级鉴定项目25万元、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费项目165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15.4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人员的待遇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71.64万元,主要用于社保中心、就业中心及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2.2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就业创业服务补贴550万元,主要用于就业补助资金(含高校毕业生生活补助)项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125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项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0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失业保险费支出2.05万元、三支一扶社会保险费考试面试等经费项目55万元、原地区水草湾富源补乃硫磺矿遗属补助项目10万元、失业残疾退伍军人养老保险补贴2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90.8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9.34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1.2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22万元,主要用于全局各单位职工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40.27万元,主要用于全局各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3702.51万元:

基本工资893.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3.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1701.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1.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7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156.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32.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2.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0.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240.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461.62万元

办公费40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73万元,项目支出209.7万元);

印刷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手续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电费23.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75万元);

差旅费1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60万元);

会议费31.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万元,项目支出27.76万元);

公务接待费21.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被装购置费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5万元);

劳务费69.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9.84万元);

委托业务费36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65.9万元);

工会经费5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1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9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3.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01.9万元

离休费4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23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41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医疗费补助44.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3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励金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600万元)。

    4、资本性支出10万元

其他资本性支出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5、 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35万元

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5万元)

    6、其他支出1817万元

其他支出18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17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2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2020年失业伤残军人养保补助经费;金额39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2020年管理社区聘用人员工资经费;金额157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协办员补助经费;金额125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就业创业服务补贴550万元,主要是市级配套的就业补助资金。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65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曲靖市2020年市级窗口人员服装购置经费),采购预算资金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人社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0.83万元,较上年减少1.58万元,下降3.7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市人社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变动原因是2020年及上年度均未预算因公出国费用,同时也未产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市人社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1.88万元,较上年减少0.58万元,下降2.5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430次,共计接待预计2150人次。

减少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市人社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9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5.0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9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5.0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减少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无重点项目。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于民生保障部门,2020年一共编制26个预算项目,项目预算资金共计56,000,000元,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就业补助、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经费、聘用社区退休管理人员工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协办员补助等项目支出。所有项目都已编制绩效目标表,详见附表10和附表12。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 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5.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13.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9.51万元,增长10.66%,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安排将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列入商品服务支出,而上年度是列入工资福利支出,因此导致该项数字较上年增长。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监督索引号5303001403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