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18-10-31 10:00:00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7]61号)、《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曲靖市市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要求,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2017年的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市人社局承担着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建设、人事制度管理、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工作,是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业务主管部门。

1、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规定草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中介机构指导、管理、监督。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市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职业资格制度,建立就业援助和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4)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基础养老保险统筹办法和全市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改革方案及政策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汇总审核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地方性津贴补贴;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劳动能力鉴定和退休审批审核工作,发布本地区最低劳动工资标准。

6)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

7)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关于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用、任免、登记、考核、奖惩、培训、辞职辞退等方面的规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国家、云南省关于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职务管理、职位交流制度并组织实施。

8)贯彻落实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有关规定,依法对公务员实施监督;贯彻落实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并监督检查。

9)审核以曲靖市人民政府名义的奖励活动;审核上报省及省以上表彰奖励。

10)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和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1)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负责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拟订全市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禁止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开展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13)统筹编制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国(境)培训年度计划管理,审批并组织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负责引进国内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工作;负责聘请外国专家引进项目的申报和审批工作。

14)负责规划、建设、管理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承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统计、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市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工作。

15)承办曲靖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行政审批项目,以曲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为准。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市人社局为曲靖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处级,加挂曲靖市外国专家局牌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纳入预算编制的部门有局机关、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就业中心、监察支队、人才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军转服务中心、考试中心、仲裁院、信息中心、老体中心。机关设25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截至2017年底,市人社局实有人数403人,在职人员304人,其中行政人员259人,事业人员45人。退休人员96人,离休人员3人。

3. 部门中长期规划

根据《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发展目标为: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4.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依据《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要求,市人社局2017年工作计划分为六大类,具体如下:

1)进一步扩大社会就业规模。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促进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对化解产能过剩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精准的就业援助活动,有针对性的推进合适岗位,促进化解产能过剩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尽快实现就业。全面推进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两个专项行动。抓好就业培训工作,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加大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和输出就业力度。

2)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实现应保尽保。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拨付。做好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参保条件的100%全覆盖工作。扎实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力度,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

3)进一步规范人事人才工作。

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高校和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后的人事管理创新办法。加快建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网络建设。配合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组织实施好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云岭首席技师培养工程、珠源技能大师培训工程、新技师培养计划、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等技能提升项目。

4)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认真贯彻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分配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积极争取按照政策规定实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标准,实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积极保护农民工正常工资收入不被拖欠。

5)进一步抓好劳动维权工作。

围绕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个主题,巩固的提升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率,完成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8%和集体合同签订率为95%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建立健全调解仲裁协调制度,确保仲裁结案率达95%,调解率达60%,终局裁决率达25%,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率达50%。从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落户、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四方面做好服务农民工作。

6)抓好人社基础能力建设。

做好全市人社工作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发布、宣传、任务分解等工作,统筹人社工作十三五规划与其它各类重大、专项、区域规划的衔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争取和实施好人社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人社信息化信息化人社转变,继续打通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认真做好综治维稳、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信访处理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以工会、妇女、团的工作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等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人社工作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根据《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任务分解情况,以及市人社局2017年工作计划,确定并细化市人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17年市人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绩效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设定依据及指标值数据来源

说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

产出数量

就业计划完成率

①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85万人;

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1.46万人;

③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达到1.01万人;

④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人数达到600人;

⑤“贷免扶补”扶持创业人数达到8930人;

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人数达到6465人;

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达到13.09亿元。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就业计划的完成情况

产出

产出数量

社会保险累计参保人数完成率

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3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99.9万人;

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71.76万人;

 ③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4万人;

 ④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7.8万人;

 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5.9万人。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的完成情况

产出

产出数量

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完成率

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78.49亿元;

②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17.58亿元;

③失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1.01亿元;

④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1.01亿元;

⑤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0.38亿元。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的完成情况

产出

产出数量

人才数量完成率

①新增高技能人才人数4000人;

②新增专业技术人才人数344.25万人;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人才新增的完成情况

绩效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设定依据及指标值数据来源

说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

产出数量

劳动保障完成率

 

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

②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③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1%

 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劳动保障的完成情况

效果

社会效益

社会化服务

①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07万人;

②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能力建设情况

效果

社会效益

促进社会就业,降低失

①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人;

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③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达到5900人。

④开展技能培训。

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

反映促进就业方面取得的成效

效果

社会效益

构建新型和谐劳动

通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达到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通过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努力实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覆盖,督促用人单位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综合能力建设。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职能

反映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取得的成效

效果

满意度

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和内部工作人员满意度

最终满意度≥90%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职能

反映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及内部工作人员的满意度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预算批复及支出安排情况

曲靖市财政局以《关于批复2017年市直社保部门预算的通知》(曲财社〔2017〕1号)对市人社局2017年预算支出情况进行了批复,具体情况如下表(金额单位万元):

 

 

市人社局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收入

支出

项目

2017年预算

项目

2017年预算

一、财政拨款收入

18676.9

一、基本支出

4526.4

1、一般公共预算

18676.9

工资福利支出

3564.5

(1)本级财力安排

18496.4

商品和服务支出

442

(2)非税收入安排

180.5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19.9

(3)存量资金安排

 

二、项目支出

14150.5

2、政府性基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1)纳入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

 

 

 

(2)事业单位经营性收入

 

 

 

(3)其他资金

 

 

 

二、支出级次

 

 

 

本级支出

 

 

 

补助下级支出

 

 

 

收入总计

18676.9

支出总计

18676.9

 

 

市本级项目预算安排资金共计14150.5万元(包含本级财力安排1397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180.5万元)。分别涉及就业方面、劳动关系、综合能力建设方面、人事管理方面、社保方面,共45个项目,数量较多,重点项目预算安排资金情况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重点项目预算批复资金情况

序号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金额

一、就业方面

1

曲靖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就业专项资金(含高校毕业生生活补助)

650

二、综合能力建设方面

 

 

 

1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经费及慰问金

411.41

2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

“互联网+”+项目建设

135

3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

金保工程数据中心硬件设备及系统运行项目

100

三、人事管理方面

 

 

 

1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曲靖市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经费

120

四、社保方面

 

 

 

1

曲靖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奖励费

1200

2

曲靖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经费及协办员补贴

250

3

曲靖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

805.38

4

曲靖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市级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活动费和社区聘用人员工资

300

5

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曲靖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财政补助项目

8325

6

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灵活就业人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费

128.29

7

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市属改制企业参保人员大病保险费

211.21

8

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及风险储备金

687.83

9

曲靖市医疗保险管理局

离休干部健康奖

260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统筹管理和任务分解,市人社局二级预算单位主要负责具体工作和任务的实施。在整体支出管理上严格流程操作和制度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法规,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进一步严控经费管理,严格审核审批,成效明显。为加强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贯彻执行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定,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全局财务人员学习《行政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对照规范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和科室进行内控情况的梳理和自查;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对全局的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工作进行了规范。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的目的,主要是通过项目立项情况(重点是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了产出、效果2个一级指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市人社局整体特性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产出数量、社会效益和满意度3个二级指标,分别在职责履行良好、履职效益明显、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预算管理规范五个方面进行绩效评价。

本次评价采用百分制,各级指标依据其完成程度得分,最终得分由各项评价指标得分汇总得到。根据最终得分情况将评价标准分为四个等级:优秀(得分≥90分);良好(80分≤得分<90分);合格(60≤得分<80分);不合格(得分<60分)。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市人社局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7】61号)、《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曲靖市市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由局机关规划财务科牵头,局属相关科室、二级预算单位配合,规划财务科根据各单位提供的有关资料,对各项资料进行整理及汇总,形成绩效自评报告。

2.组织实施

市人社局从部门基本情况、绩效自评工作情况、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绩效自评结果应用、主要经验及做法6个方面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同时对重点、重大项目做部门项目绩效评价。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7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分解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市人社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31项,完成31项,完成度及完成质量较高。

市人社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9分,自评等级为“优”。部门自评综合结论是:市人社局认真严格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各项任务要求,在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上积极与市财政部门沟通对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我局2017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1.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和健全。整改措施:以建立和实施全面、完整、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为着力点,完善全面涵盖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项目五大业务控制的内部流程控制。

2.部分项目费用支出不够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资金使用标准和依据,尽快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3.少数项目绩效指标制定太宽泛。整改措施:项目绩效指标要紧紧围绕项目实施内容,制定出能全面反映项目产出、效果及效率的指标,全面提升专业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根据自评情况,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针对自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资金的预算支出的方向和内容,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从制度上规范经费支出。

二是狠抓落实,严控各种预算外支出。三是强化监管,做到防控共建。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9月5日

 

曲靖市人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