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示

  • 信息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18-08-08 16:55:28

 第一部分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政策规定草案,并负责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指导、管理、监督。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牵头拟订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4.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有关规定,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政策、标准和续转办法,组织拟订基础养老保险统筹办法,拟订全市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改革方案及政策并监督实施;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汇总审核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制度,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具体办法,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监督和管理。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提出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地方性津贴补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负责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劳动能力鉴定和退休审批审核工作,发布本地区最低劳动工资标准。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定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具体安置办法和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做好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9.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协调、推动农民工有关政策的落实,协调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负责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拟订全市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禁止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开展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

11.统筹编制引进外国智力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国(境)培训年度计划管理,审批并组织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负责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工作;负责聘请外国专家引进项目的申报和审批工作。

12.负责规划、建设、管理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承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统计、信息工作,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信息。

13.承办曲靖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 年是“十三五”开局次年,曲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市委“狠抓落实年”活动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人社系统基础能力建设,实现了“十三五”稳中求好,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决算编报的单位14个,均为财政全额供给单位,其中:行政单位3个(局机关、公务员局、外国专家局),参公管理事业单位5个(社保中心、医保、就业中心、监察支队、人才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6个(仲裁院、考试中心、军转服务中心、老体中心、职业鉴定指导中心、信息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基本信息表

     

单位名称

人数

在编实有车辆

实有人数

在职在编人员

离退休人员

小计

行政人员(含参公管理人员)

事业人员

工勤人员

小计

离休人员

退休人员

曲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404

304

243

45

16

100

3

97

5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21人。其中:行政编制11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6人),事业编制20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6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6人),事业人员19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49人)。

离退休人员100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97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表)

2、收入决算表(详见附表)

3、支出决算表(详见附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详见附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详见附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表)

8、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详见附表)

9、“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算总收入41198.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0931.93万元,占总收入的99.35%,其他收入266.29万元(省考试中心转入各项资格考试、公务员考试专项经费、省就业局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经费、“贷免扶补”工作经费等),占总收入的0.65%。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6259.22万元,增幅为17.91%,主要原因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算总支出41223.8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9.26万元、占总支出的13.07%;项目支出35834.62万元,占总支出的86.93%;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5996.88万元,增幅17.0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389.2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27.26万元,主要是因为行政事业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调整增加,人员变动、人员工资调整等原因造成。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4409.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8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79.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1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5834.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669.61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主要是财政增加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如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就业补助,医疗保险待遇支出,国有企业办中小学教师退休待遇、企业军转干部转业安置、培训,公开招考公务员,劳动关系维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749.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84%。与上年34219万元对比,增加6530.12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增加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4.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5%,主要用于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安置及维稳工作,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人社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人才开发,各类人员培训及公务员招录与考核等相关工作。

2、教育支出648.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9%,主要用于国有改制企业中小学退休教师待遇支付。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612.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85%,主要用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机构运行及人员工资支出;中央转移支付养老保险待遇;中央就业专项补助资金;职业培训补贴;企业军转干部困难补助;军队移交地方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待遇;“金保工程”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对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关系监督;劳动能力鉴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行政事业单位综合管理等工作。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99.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5%,主要是市级财政配套医疗保险金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312.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6、农林水支出253.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2%,主要用于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支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

7、资源勘探信息支出20.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是资源勘探类单位退休人员医疗费。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0.02%,主要是用于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如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3万元,支出决算为71.07万元,完成预算的85.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0万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68万元,完成预算的88.95%公务接待费支出52.39万元,完成预算的84.5%。2017年度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本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次数少于预期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少于预算数,本年度公务接待人次及标准均较预期有所降低,导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少于预算数。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8.83万元,下降11.0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没有变化,均为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88万元,下降9.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95万元,下降11.71%。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2017年度没有购买公务用车,且车辆数量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另外我单位厉行节约,公务接待人数与标准有所降低。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68万元,占26.28%;公务接待费支出52.39万元,占73.72%。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没有购买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6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保障全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52.3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2.39万元(无外事接待),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48批次,接待8190人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有下属单位用于开展业务交流、执行公务活动、上级部门调研、同级部门交流学习等活动发生的接待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3.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79%,主要原因分析公车改革,“三公经费”减少以及办公经费节省使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用于保障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正常运转,主要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车运行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6688.8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715.11万元,固定资产1973.7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90.5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9.3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688.84

4715.11

1973.73

1180.32

137.95

 

655.46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1.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1.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万元。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曲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共预算6个一级项目36个二级项目,预算资金总计35554.38万元,本年度支出35401.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820.20万元,实际支出79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服务、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公务员招考、公务员考核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和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完成率96.81%;教育支出648.86万元,实际支出648.86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学教育和职教幼教教师的待遇补差,完成率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82.03万元,实际支出31982.03万元,主要用于综合业务管理,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业务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公务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以及其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完成率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66.3万元,实际支出1666.3万元,主要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城乡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等,完成率100%,农林水支出416.48万元,实际支出253.37万元,主要为扶贫支出和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完成率60.8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51万元,实际支出20.51万元,主要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完成率100%。各项目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均超过95%,均超过项目预期指标。

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均超过95%,均超过项目预期指标。项目立项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较明确,管理科学规范,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实施在各方面均产生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但仍有个别项目存在预算执行尚有欠缺,资金结余过大的问题,下一步,我单位将积极学习业务政策,提前谋划,根据政策和经济形势准确把握项目资金预算量,科学规划预算执行,高效管理资金,确保项目高效运行,科学高效地完成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项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用于保障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一)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提租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职工(含 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