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麒麟区强化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8 17:32:58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4858

128日,为进一步做好全区28.3万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曲靖市麒麟区人社局组织各镇、街道就业工作分管领导和社保中心负责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工作紧急会议,安排落实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情况的排查监测工作,进一步扎牢疫情防控工作“篱笆”。

会前,麒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宝学带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门人员到区人社局,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认真听取了区人社局对近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下步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密切关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情况,切实加强疫情监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绷紧疫情防控和责任落实这根弦,守好初始关,把牢思想防线,高度重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排查监测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开展。

各镇、街道会后要快速指导村、社区进一步落实排查责任,必须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必须确保不漏一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要发放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倡议书及告知书,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时要签订承诺书留存。要进一步落实管控责任,强化属地责任,全方位做好摸底排查,做到基数准、情况明、处置快,确保疫情管控有序有效。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及特殊情况,要迅速响应采取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上报信息,对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必须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核酸检测,按照疫情防控指挥的要求对于其余返乡人员;要宣传引导,倡导返乡人员自行居家隔离,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目前正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高峰期,人员流量大,聚集性强,请各镇、街道务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防控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