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人社“三力齐发”,确保打赢社保战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17 15:27:35     来源:罗平人社公众号 阅读次数:57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确保利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打好社保战场的疫情防控战役,罗平县人社局在社会保险工作中“三力齐发”,助力防疫。


一是及时有效宣传新政策。罗平社保中心直接服务的参保单位900余户,涉及参保对象超过6万人。为了让参保对象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办理业务的流程,罗平县社保中心在宣传工作上出实招。招式一: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渠道第一时间将新政策新发放广而告之;招式二:通过编印宣传册,深入企业实地宣传,让企业知晓疫情期间社会保险新政策、社会保险缴费优惠政策、办理社会保险新方式;招式三:建立与参保对象的沟通联系机制,对外公布各业务科室的电话、邮箱、工作群等信息,为参保对象提供线上政策解释服务工作。


二是积极探索启用新模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罗平社保中心在经办模式上敢于尝试,特事特办。一方面大力推行网上办理、预约办理,采取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大厅、云南人社12333APP、工作业务群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社保业务,确保参保对象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服务。另一方面简化办事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通告》,提供预约服务,尽可能地减少业务的申报程序,采取先办业务、后补材料等方式办理业务。


三是迅速行动执行新政策。疫情肆虐,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应对。为了最快限度用好这些政策,社保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保费缓、减、免相关工作。执行缓缴政策方面,受疫情影响社会保险缴费有困难的企业,通过传真、邮件等“不出门”“不见面”的办理方式提交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报备函,即可办理缓缴业务。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且职工可正常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目前完成受理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6户487万元,工伤保险15户26万元。执行减免费政策方面,对于2020年2月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单位)并已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根据国家规定的企业划型标准执行不同的退费档次。业务经办直接与税务、财政对接,确保基金到位,不用参保企业提出申请,采取直接退费的方式对企业社会保险进行减免。日前,共向本级参保企业退回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64万元,涉及参保单位145户;退回减免工伤保险4.44万元, 涉及参保单位149户。


据悉,根据企业不同的划型标准,中小微企业将免征2020年2至6月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减半征收2020年2至4月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这将能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添上一把推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