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致陆良籍在外乡亲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2-04-25 15:18:25     来源:陆良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8881

近期,国内上海市、吉林省等出现区域性聚集疫情和社会面传播并外溢多地,本省文山州马关县、红河州河口县、普洱市孟连县、版纳州勐腊县相继出现本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昆明市石林县、呈贡区、昭通市镇雄县等地出现外地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五一假期将至,部分在外陆良籍乡亲计划返乡或回家省亲,随着人员流动增加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为切实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传播,针对有意愿返乡人员现就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

(一)非必要不返乡。为减少旅途上感染的风险,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告知在外的家人、亲友非必要不返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重点涉疫地区的返乡人员,须被集中隔离,产生的相关费用要自行支付。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远行、不返乡。

(二)返乡前需知晓。确需返乡首选乘坐飞机。提前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注册“曲靖防疫出行”(二维码附后),并完整填写人员信息,提前进行线上入(返)陆申报,同时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等进行报备,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三)返乡后需注意。返乡后,必须严格执行陆良防疫政策措施。外出要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不扎堆不聚集,注意个人卫生。时刻关注健康码颜色,如出现“黄、红”码,立即向村(社区)报告。如有身体不适,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公立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14天活动轨迹。

二、严格遵守陆良县防疫政策

(一)所有入(返)陆人员。所有入(返)陆人员必须注册“曲靖防疫出行”,抵陆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陆后24小时内再完成1次核酸检测。

(二)重点涉疫地区入(返)陆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上海市、吉林省,省内文山州马关县等重点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入(返)陆人员,自离开之日算起,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4、7、10、14天进行核酸检测),加7天居家隔离观察(第2、7天进行核酸检测),末次核酸检测应为“双采双检”,人和环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后期视疫情形势适时调整管控措施。

(三)高风险地区入(返)陆人员。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陆及“红码”人员,自离开之日算起,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4、7、10、14天进行核酸检测),加7天居家隔离观察(第2、7天进行核酸检测),末次核酸检测应为“双采双检”,人和环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

(四)中风险地区入(返)陆人员。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陆及“黄码”人员,自离开之日算起,一律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4、7天进行核酸检测),加7天居家隔离观察(第2、7天进行核酸检测),末次核酸检测应为“双采双检”,人和环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

(五)通讯大数据行程卡带“*”号入(返)陆人员。14天内通讯大数据行程卡带“*”号入(返)陆人员,自4月8日起抵陆的,入陆后一律实施7天居家隔离观察(第1、7天进行核酸检测,第2、3、4、5、6天进行抗原自测)。

(六)行程卡不带“*”但有较高外溢风险的地区入(返)陆人员。近14天内有国内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衢州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连云港市、常州市,省内文山州等较高外溢风险城市旅居史的入(返)陆人员,自离开之日算起,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实行隔日检测,首末次双采双检)。离开文山州已经超过7天的,入陆后按照3天2次进行核酸检测,时间间隔要超过24小时。

以上各类人员无居家隔离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陆良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