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陆良县人社局“党建+”模式扎实推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21-04-01 10:56:08     来源:陆良县人社局 阅读次数:14854

陆良县人社局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引领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紧紧抓住岁末年初的有利时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态度,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党组牵头,提供组织保障

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桥梁作用,及时召集各乡镇安排布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关工作,聚焦企业用工及生产经营难点,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辖区各企业,围绕援企稳岗、减税降费、创业担保贷款、职工医疗互助等进行深入探讨,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同时为企业送上利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及“三免一补”等就业政策,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提高就业率。

支部带动,激发就业活力

县人社局第四党支部积极鼓励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引导企业提前对接岗位需求,促进就业。开展网络直播招聘会,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现场直播,参加网络招聘会的企业数共计131家,提供岗位10000多个,整个网络直播招聘会的总浏览量约9.76万次。组织各乡镇开展招聘会12次,共组织了103中介机构和企业参会,推荐岗位25000余个。

(举办网络直播)

(在乡镇举办现场招聘会)

(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



(出发前做好疫情防控)

(指导乡镇进行农村劳动力数据更新)

 

党员行动,及时跟踪推进

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信息更新工作取得实效,县人社局建立分区指导制度,成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分四组对县内10个乡镇街道进行督促指导,工作中,局党组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深入乡镇、村社,及时帮助各乡镇(街道)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各乡镇(街道)按时按质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启动后,各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放弃休息日,组织各乡镇开展留岗人员调查工作,收集就业岗位,加班加点对接、核实各乡镇的返岗人员信息,多次往返于曲靖、石林等地,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购买火车票、包车集中组织输出,同时为务工人员准备食品、防护用品等。

(党组领导布置工作)



(党组领导组织农民工返岗)

(党组领导到召夸镇指导工作)


通过精心组织与扎实苦干,陆良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陆良县人社局已先后组织点对点、一站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1371人,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万人,完成任务数25万人的108.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1.9万人次,完成任务数1.7万人的112%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8%,控制在5.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调查更新达37万人。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员,持续把劳务输出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就业保驾护航,促进更多贫困群众创收致富。

(党员做表率-组织农民工返岗)

 

(党员做表率-到乡镇指导工作)



陆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