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陆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局陆良县财政局社保降费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陆良县人社局
  • 发布时间2019-05-22 10:20:11

1.降低社会保险费的意义?

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降低社会保险费一是有利于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二是有利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2.社保降费包含那此内容?

一是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调50%,二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到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19%下调到16%,机关事业单位由20%下调到16%。

3.降低社保费从什么时间执行?

职工工伤保险自2018年5月起执行基准费率下调50%,职工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1%延长到2020年4月,职工养老保险下调到16%自2019年5月起执行。

4.降低社保费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提升企业竞争活力。

5.降低社保费对在职职工有什么影响?

降低社保费后能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参保单位有更多利润,提高职工福利待遇。

6.降低社保费为全县参保单位减轻多少负担?

工伤保险能为参保单位每年减少支出1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每年减少支出226万元,降低社保费能为企业减少1490万元,为行政事业单位每年减少5100万元支出。

7.降低社保费对已经退休人员待遇有影响吗?

降费只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正常发放,不会影响到养老保险金待遇的水平。

8.社保缴费基数是否调整?

从2019年5月起,调整社保计算社平工资口径,一是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加权计算人员平均工资;二是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三是国家未出台新的规定前,计算个人养老金指数按原规定保持不变。

9.灵活就业人员是否降低费率?

将降低了缴费门槛,还将按照10%设置一个增加缴费基数的档次,方便参保人员自主选择,收入较低人员可以选择较低的缴费标准,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人员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标准。

10.陆良县如何贯彻实施降低社保费?

陆良县人社局、县财政局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部署,严格执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目前各项工作已按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安排布置落实到位。

 

陆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局 陆良县财政局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