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麒麟人社:监察仲裁“横向联动”矛盾化解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1-11-17 10:26:28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4533

为有效应对新常态下劳资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确实为困难劳动者维权,麒麟区人社局搭建“欠薪诉求绿色通道”,劳动争议仲裁院同劳动监察大队紧密配合,横向联动,创新性地开展案件处理工作,实现处理欠薪案件的行政监察维权和仲裁司法维权的有机整合,以较小的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建立定期信息沟通制度。监察大队与仲裁委员会共同协调处理拖欠工资案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突发事件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以保证案件得到及时果断处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阳光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服务。

共享案件信息、数据。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的欠薪投诉情况中,对于确定需要启动“欠薪诉求绿色通道”工作协调机制的案件,及时向劳动仲裁机构通报,仲裁、监察机构实现案件信息互通,共享数据。仲裁机构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调取的证据作为仲裁证据使用,证据确凿的事实予以认可,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发挥仲裁高效、便民制度优势,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快结”。

设立争议速裁庭。针对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的欠薪投诉案件,仲裁委员会设立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积极有效开展要素式办案,畅通受理渠道,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做到有案必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实行全程优先处理,同时,充分发挥先行裁决、先予执行裁决、当庭裁决等仲裁制度优势,提高仲裁工作效率,实现农民工工资争议快速案。

2021年至今,通过“欠薪诉求绿色通道”,共处理欠薪案件27件,涉及金额1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