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麒麟区人社局远赴外地工伤现场开展调查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1-09-27 16:27:25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4821

近日,为提高工伤认定质量,维护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麒麟区人社局工伤保险科接到云南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申报的一起工伤案件,因该企业在昭通,工伤保险科工作人员随即远赴昭通工伤现场一线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到达现场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按照程序约谈了目击证人,通过各种方法,多方收集尽可能多的证据材料,努力真实还原事故现场、全面地了解事故经过。在该企业,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还详细询问了负责衔接处理伤者的负责人,了解了公司员工数量、参保人数等情况。并认真填写了调查笔录、审核了用人单位提供的工伤认定申请材料,确保工伤认定申请材料规范。

调查工作结束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还借助这次开展现场调查取证的机会,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工伤保险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动员企业依照相关法规,完善参保机制,降低企业责任风险,减轻因工伤赔付引起的成本负担,使企业能够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解答了职工的相关疑问,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守法意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区人社局将不断加强工伤事故调查核实,创新工伤调查取证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伤调查取证工作的真实可靠性,保障国家工伤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加有力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