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文明城里默默奉献的人社人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5:05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4506

文明的城市是什么样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期待和答案。人社干部给出的答案是:文明城市是温暖的,美丽的,进步的,健康的城市。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温暖。天池社区是人社干部最熟悉的社区,“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挺有意思的,这几年见证了社区旧貌换新颜,新旧对比真是惊喜。”一名麒麟人社志愿者说到。三年来,麒麟区人社局积极参与天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多次组织3000余人次到包保社区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宣传、交通劝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完成了至少5个服务事项,大力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充分调动社区群众参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推动者、宣传者和践行者的积极性。

打造干净整洁办公环境,让城市更美丽。“高堂素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为拥有干净舒适整洁的办公环境,人社局统筹协调,整合分散办公点,将科室、中心(大队、局)按照群众办事习惯将10个科室进行合并统一,整合办公资源,提高办公效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每周五全体人社干部坚持卫生大扫除,维持办公环境干净整洁,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实时维护,为群众提供舒适办事环境。服务大厅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设置优质服务窗口、休息等待区、办事服务区,免费提供老花镜、药品、雨伞等爱心用品,让办事群众有更美好的服务体验。

健全社会保障,让城市更进步。社会保障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基石。麒麟人社一直坚持务实创新,深耕细作,着力稳就业、促改革、兜底线、防风险、保民生,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全力守护城市居民养老、就业、劳动的合法权益,守护和谐劳动关系,根据《曲靖市麒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强化服务质量,定岗定则定人,除正常上班时间外,确保24小时维权举报电话畅通,及时热情回应来电群众,认真高效的解答相关问题。目前,麒麟区共有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参保人员6.36万人,城乡居民参保共有29.16万人,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制度运行总体良好,基金安全完整,切实发挥了社会保障“稳定器”“安全网”的作用。

常态化防控疫情,让城市更健康。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麒麟区人社局充分发挥人社职能,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机关科室、服务大厅、公共区域管理建立针对性工作机制,督促局属7个部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职责,在接种疫苗、外出报备、疫情防控物资备用、办公区大门口设置疫情防控点方面全面落实,实现内部疫情防控严管严控,不留死角。对于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形式主义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进行严肃问责。

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生活质量、提高文明素质、建设幸福宜居曲靖,是人社干部不懈追求和共同期盼。麒麟人社会继续努力,以满腔的热情,坚韧的毅力坚持守护城市的温暖、美丽、进步与健康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