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麒麟区吹响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02-25 08:56:38     来源:麒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7359

麒麟区为抢抓省内外企业陆续开工复工有利时机,快速决策,科学部署,积极组织省外输出一批、省内转移一批、就近就地就业一批,全力促进全区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化疫情之“危”为促进就业发展之“机”,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麒麟区计划利用2个月时间,围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区、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联动,多部门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各劳务公司活力,力争到2020年3月底前,全区完成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31450人,其中2020年2月前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500人以上,3月前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50人以上。

麒麟区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到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实施就业扶贫,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措施。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班子成员、区就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包保联系有关镇(街道)稳定就业工作,派出工作人员加入全市长三角就业岗位收集小分队,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寻找岗位,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中断。

各镇(街道)和区直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积极动员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驻村扶贫干部等,强化宣传、积极排查、组织动员,积极调动各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培训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按照“挨家挨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精准掌握每名农村劳动力的年龄、文化程度、能力状况、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信息,做好精准统计,搞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服务工作,执行好“三免一补”(即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路途中每人每天给予 60 元生活补助)政策,多方式、多渠道积极宣传就业信息,为“劳动者找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按日按质完成计划数并形成日报告,确保 3 月底全区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能源局加强与各镇(街道)的沟通联系,摸清所所管辖的企业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情况,积极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按数据报送统一口径,不出现重复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