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重要通知:各位亲,赶快来资格认证吧,2021年度年检快结束了!!!
发布时间:2021-12-02 13:53:10     来源:罗平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 阅读次数:6467

重要通知:各位亲,赶快来资格认证吧,2021年度年检快结束了!!!

2021年度罗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

 告

广大城乡居民:

为进一步加强罗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根据省、市文件要求,今年起,我县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待遇人员资格认证模式,除传统认证方式外,全面推广网络方式进行待遇资格认证,现将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第二次认证有关情况告知如下:

一、认证时间

2021年12月15日前结束。

二、认证范围

1. 60周岁及以上领取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

2. 55-59周岁领取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补助金的重度残疾人员。

三、认证方式

(一)现场认证。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或乡镇(街道)劳保所办理。

(二)上门认证。因年老、疾病、残疾或其他原因无法进行线上认证或线下现场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请家人或亲戚、朋友持待遇领取人员二代有效身份证到户籍村(居)委会登记,并说明相关情况,由村级工作人员实行上门认证;外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采取手持本人身份证及当月报刊或杂志等采集电子照片的方式进行认证,并将照片发送至村级资格核查联系工作人员统一上报。

(三)个人自助认证

线上认证适用于所有待遇领取人员,建议待遇领取人员特别是在省外、县外居住人员,请使用线上认证方式(待遇领取人员子女、亲友手机可协助)。线上认证有2个平台,分别为“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 ,各平台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一部手机办事通”操作步骤:

第一步“办事通”实名用户进入首页点击“银发专区”即可找到“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情况查询”事项。

 

 

第二步:点击进入,选择资格确认形式,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认证通过后即可查看个人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情况,并同步完成资格确认。

(小提示:如果爸妈不太会用手机,儿女可以通过“帮他人查询”方式帮助完成认证)

 

提示: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吧!

2.“云南人社12333”操作步骤:

 

 

特别提示

有以下几种情形之一的,属丧失待遇领取资格,系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行为。

1.死亡冒领。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其亲属(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未在30日内向为其发放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行为。

2.服刑冒领。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被判刑,其亲属(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向为其发放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刑罚情况,并在服刑期间继续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

3.重复领取。城乡居保参保人员重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跨统筹区域重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重复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行为。

4.其他骗取行为。其他通过欺诈、伪造死亡证明、虚构死亡时间等违法方式,骗取养老金及丧葬补助金的行为。

温馨提示

1.请城乡居保参保人员及其亲属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如有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请主动足额退缴养老保险待遇。

2.经告知后仍拒不退回的,由公安、人社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整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共同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罗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咨询电话:0874-87753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