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县发放1.14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1-11-02 16:26:10     来源:罗平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10754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就业之源。创业担保贷款是一项扶持创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惠民工程”。为真正让创新创业者得实惠,罗平县人社局等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推,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多方协调,大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全心全意为贷款申请者服务,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有力支持广大群众走向创业致富之路。截至111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亿元,直接扶持创业633人,带动就业1553人,完成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目标任务的105%

强化政策宣传入民心。结合今年贷款政策的变化,开展广泛的、密集的、强化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及时通过“罗平人社”“罗平警方”及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的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贷款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常态化在承办部门、经办银行服务窗口发放创业贷款政策宣传册,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各承办单位与乡级对口部门加强沟通交流,聚焦城乡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做好基层的宣传发动,并组织人员到商户集中的商圈、街区、市场进行集中宣传,使有需求的创业者了解创业担保政策。同时,主动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整理有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缓慢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扎实为民服务,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新贷款模式得民心。罗平县人社局主动做好牵头抓总职责,协调承办部门及经办银行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进一步拓宽发放渠道,积极与农商行沟通协调,签订协议将其吸收成为小额担保贷款承接金融机构,更大程度上加速了创业贷款发放工作。针对申请人找担保难的瓶颈,结合实际求突破,在政策允许和风险防控范围内,主动拓宽反担保方式,灵活运用信用担保和抵押物担保,放宽反担保人范围。强力推行10万元以下贷款免反担保”举措,帮助创业个体解决紧缺小额资金问题,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让创业者切实感受到温馨、便利的创业支持。对信用良好、诚信经营并符合贷款条件的商户银行采取反推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优化办事流程暖民心。为确保贷款及时发放,针对往年创业贷款申办资料冗杂、审核速度慢的问题,罗平县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服务模式,探索经办机构与经办银行实现数据资源实时共享和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工作联动机制,大力开展“一对一”“一站式”创业服务,联合承办银行,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经办手续,再次精简材料推行“简便办”“并联查”。重点通过现场核查,对申请人对象条件、经营现状、资产水平、金融诚信等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估,对还款信用良好的“二次贷”创业者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办结时限,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创业人员(创业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罗平县人社局 彭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