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罗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清单
发布时间:2021-06-08 21:06:21     来源:罗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次数:4160

实事一:帮群众端稳“饭碗”,帮企业稳定岗位,在稳就业、增收入、促发展中助推乡村振兴。

落实措施:一是全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二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三是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四是抓实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五是优先帮扶“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脱贫人口劳动力、低收入家庭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实现就业;六是做好失业保险扩围工作。

责任领导:王  刚  

责任部门:县就业中心   

责 任 人:钱  俊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二:为企业开展线上业务培训,为参保人员进行资格认证,让老百姓的“养命钱”按时足额领到手。  

落实措施:一是灵活运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业务办理,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二是精准推进参保扩面;三是全力保障待遇发;四是针对部分退休人员因年老体弱或患病,子女不在身边,不会办理资格认证的,社保中心派人上门认证,确保待遇享受不打折。

责任领导:念吉儒  

责任部门:县社保中心   

责 任 人:杨水平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三: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办事维权少“跑腿”、少“求人”。

落实措施: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建设,推进“互联网+监察”“互联网+调解仲裁”,在全县26家基层调解组织中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责任领导:念吉儒  

责任部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责 任 人:保忠心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四:主动对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业务经办培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能力;不断加强金融社保卡的管理及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社保卡的“一卡通”作用,为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

落实措施:一是联合税务、经办银行组织开展业务经办培训,有效提升基层业务经办能力,更好的服务好全县广大参保对象;二是狠抓扩面提质,促进适龄人员主动积极参保续保,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成果;三是采用数据比对、现场认证、上门认证等便民措施,聚力解决老年人到经办机构认证不方便的急难问题;四是完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参保对象登记,确保人人“老有所养”。

责任领导:陈坤 

责任部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    

责 任 人:王建韦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五: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加大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力度,引导和帮助农民工理性维权,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落实措施:一是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促使用人单位依法履行工资支付责任;二是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推行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探索劳动合同电子化管理制度,加强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规制;三是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及时化解各类问题隐患和欠薪陈案。

责任领导:念吉儒  

责任部门: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责 任 人:刘富华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推进“窗口前移”和“服务前移”,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最后一公里”。

落实措施: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深化“五强五带头五个过硬”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打造“阳光人社,温暖同行”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与人社业务融合发展,推进人社管理服务质效提升,打造更加高效更有品质的人社经办服务。

责任领导:黄永国  

责任部门:局属各科室(部门)  

责 任 人:局属各科室(部门)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七: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建设温暖舒适的休息等候区,提供办事咨询引导、热水、应急充电、免费打印复印等服务。

落实措施: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立常态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  

责任领导:陈  坤  

责任部门:局创文办  

责 任 人:局属各科室(部门)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八:围绕老百姓关注的人社政策和服务事项,开展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

落实措施:一是深入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广大群众;二是汇编印制“人社办事服务指南”。

责任领导:陈  坤  

责任部门:局政策法规科   

责 任 人:局属各科室(部门)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九: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精减证明材料,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办事材料“能减尽减”,努力使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落实措施:一是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放管服”要求,抓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疏通人社公共服务领域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二是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扩展渠道,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三是落实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证明材料清理要求,坚决取消无设定依据的审批服务事项和证明材料,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无谓证明,减少繁琐环节和手续。 

责任领导:黄永国  

责任部门:局属各科室(部门)  

责 任 人:局属各科室(部门)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十:综合考虑业务受理量、单件平均办理时间等因素,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模式,优化窗口设置,灵活配备工作人员,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落实措施:一是开展“人社局长走流程”“干部职工互暗访”活动,到人社工作的每个窗口、每个流程、每个业务去走一遍,进一步熟悉业务流程,发现存在问题,形成全员监督、互促互进的新氛围;二是对阶段性高峰业务,加强预估预判,增设临时窗口,延长服务时间,推广预约办理;三是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设立“绿色通道”。

责任领导:黄永国  

责任部门:局属各窗口单位    

责 任 人:局属各窗口单位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1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