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为爱停留非必要不返乡!致罗平籍在外务工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20 10:40:01     来源:罗平县劳动就业中心彭改艳 阅读次数:4224

全县外出务工朋友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你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远离亲人、家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外就业创业,展现了罗平人民淳朴诚信的良好形象,为家乡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加速流行,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你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倡议:

一、提倡异地过春节。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相信很多在外务工的朋友们都已思乡心切,盼望早日踏上返乡的归途与亲人们团圆欢聚。对这份思乡念家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但当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返乡路途中人员密集复杂,极易发生新冠病毒交叉感染。我们提倡能在外地过节的尽量不回家,能在罗平本地过节的外地朋友尽量留下来,留在当地过节是对您和家人最大的保护。

二、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当前,车站、机场等场所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较多。如条件允许,建议你留在务工企业、务工地就地过年,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如确需返乡,应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提前规划行程,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途中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从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罗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或村(社区),当地疾控中心报到登记,如实报告近14天内行程轨迹,提供解除隔离证明或核酸检测证明,接受相关健康管理。国内各地区实时疫情风险等级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http://gjzwfw.www.gov.cn/)。

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从国外入境人员,在入境点已集中隔离14天的境外来(返)罗人员,全部纳入社区健康管理,7天内要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疫情高风险地区进入我县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实行3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疫情中风险地区进入我县人员,全部纳入社区健康管理,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人员,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人员,督促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就近到当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体温正常人员可有序流动。从低风险地区来我县的,凭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自由通行。

四、强化个人防护。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落实扫码亮码、测体温、勤通风等要求。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践行“社交距离、勤于洗手、科学健身、分餐公筷、革除陋习、控烟限酒”健康文明新风尚。返乡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

五、获取就业信息。如果你要找工作,在2021年1月—4月全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期间,各级人社部门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可通过“罗平人社“微信公众号、“曲靖公共就业服务网”“就业彩云南”等正规渠道及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县就业中心获取岗位就业信息。如果你要参加培训,我们在春节后将开展电工、焊工、钢筋工、育婴员、茶艺师、汽车维修工等技能培训,培训工种达30多种,可到居住地村(居)委会或劳保所咨询,主动报名参训。如果您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申请外出务工奖补,您可以到企业开具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证明,连同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个人开户银行账户复印件到我县各乡镇(街道)劳保所申请办理,标准为省外1000元/人/年、县外省内500元/人/年。

六、提前谋划返岗。春节后如继续返回原岗位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行,并提前熟悉务工地疫情防控、了解用工单位待遇,确保顺利返岗;需重新找工作的,要关注规范渠道获取信息,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和不法劳务中介。同时,我们将全力做好节后返岗有关服务工作,维护好务工人员权益。也可致电或现场咨询在我县的部分劳务中介,享受免费的就业推荐服务(罗平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九龙大道139号、原华禄宾馆旁,联系人林先生、电话13577381228;丰泰人力资源公司,罗平火车站西侧150米,联系人吴先生、电话18388558337)。

生命高于一切,预防胜于救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祝外出务工朋友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罗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