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县吹响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12-28 17:15:07     来源:曲靖M 阅读次数:707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市、县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的安排部署,罗平县人社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扛起政治责任,就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办案力量力度,限时办结欠薪案件,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   

制作《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明释和风险提示函》,明确建设施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定义务和违法风险,送达所有在建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文件选编》6500余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7300余份,发出风险提示函34份,收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承诺34份。同时,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全国劳动保障12333投诉电话和县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法律法规知识和渠道,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面守法意识和维权能力。



   

对辖区行业欠薪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 




在专项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中落实“六制一金”情况,强化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对辖区内83家个体工商户进行专项检查,联合县住建局对县域内14个在建项目建筑工地进行实地检查,具体了解施工单位的用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从源头上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充分发挥根治欠薪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行业监管责任,对发现的欠薪行为和欠薪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指派专人负责,共向各成员单位交办欠薪线索12件次,全部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