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三通道”开展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8 16:15:47     来源:罗平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7948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政务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和新形势下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为待遇领取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认证服务,推动实现“要我认证”向“主动认证”转变,让广大离退休人员体验足不出户、居家完成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进一步提高离退休人员幸福感和满意度。

开通“绿色通道”信息共享,方便离退休人员居家认证 

充分宣传、推广利用云南人社12333、云南手机办事通APP手机客户端人脸识别进行资格认证,构建信息比对为主,“寓认证于无形”,让离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认证,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潘大爷通过自助认证后高兴地说:“以后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办理认证真是太方便了,在家就能认证,还能看到领着的养老金,跟着年轻人一起时尚下”。




开通“便民通道”,方便全体离退休人员

由于手机客户端认证还属于“新鲜事物”,很多人还处于学习试用阶段,对于不会操作的离退休人员或通过手机客户端认证不成功的,我中心专门组织认证小组,设立认证窗口,县内居住的到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或县社保中心业务大厅办理认证手续,即时办结。




开通“爱心通道”,方便弱势离退休人员

针对部分退休人员因年老体弱或患病,不能前来办理资格认证的,开通爱心服务,由本人委托他人提出申请,居住地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或县社保中心派人上门认证。




截至12月16日,全县5386人办理了领取养老金的资格认证手续,认证率达92%,通过APP自助认证达3782人。通过认证确认死亡停发基本养老金1人,多领取的养老金14417.27元已全额追回,保证了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确保离退休人员按时领取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