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公示公告
罗平社保致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12-15 10:04:25     来源:罗平县社保中心 阅读次数:5417



全县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及家属:

你们好!

养老保险基金是全体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障金,离退休人员享受养老金是自己的法定权益。按照省、市人社主管部门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组织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保障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进一步落实政务事项“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和新形势下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的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县全面取消企业离退休人员集中认证,采取以手机自助认证为主,其他认证为辅的方式,对期限内没有通过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的人员,将暂停发放其养老保险待遇。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手机自助认证(云南人社12333APP、云南手机办事通APP)

动动手、扫扫脸、眨眨眼、摇摇头,足不出户全搞定。既可本人自助确认也可以请身边的子女或他人下载手机APP通过“帮他人确认”完成。他人代办安全隐私有保障,只提供资格确认服务,不显示个人领取金额。

温馨提示:“云南人社12333”APP采用的是二代社会保障卡信息比对,“云南手机办事通”APP采用的是身份证照片信息比对。

1、云南人社12333APP

识别APP二维码或者手机自带的浏览器,下载“云南人社12333APP”,并按操作提示完成注册。

首页→常用功能→待遇资格确认→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开始验证(根据提示完成认证)。

2、云南手机办事通APP

识别APP二维码或者手机自带的浏览器,下载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并按操作提示完成注册。

首页→办事→社会保障→领取养老保险长期待遇资格确认→根据提示完成认证

(二)大厅认证

本人自愿到罗平县社保中心窗口认证。或云南人社、办事通认证不成功的,携本人身份证到罗平县社保中心窗口办理,即时办结。

(三)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认证

居住在乡镇和社区的退休人员,本人自助认证不成功的可以在每季度工作日到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认证。

(四)特殊人员资格认证

孤寡老人、长期卧床人员、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或者其他行动不便者,可由其亲属通过云南人社12333APP、办事通进行认证,也可以申请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

最后,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祝您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社会监督举报电话:0874-8215977、0874-8214043


罗平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12日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自助认证操作流程


1、云南人社12333APP-领取社会保险待遇

打开微信或者手机自带的浏览器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




(1).通过手机注册账户后进行实名认证




(2).养老待遇资格确认

可以本人确认也可帮他人认证,拍摄身份证正反面后,认证人员按系统提示正对前置摄像头三秒后即完成认证。




(3).按照以上步骤和系统提示完成认证,出现认证成功即完成认证。认证成功后“云南人社12333”如图显示:




2、云南手机办事通APP

识别下面图标或者手机自带的浏览器,下载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并按操作提示完成注册。




(1)、通过手机注册账户后进行实名认证,按项目进行相应的选择




(2)、点击“查看详情”进行选择 “罗平县 县人社局”确定→“在线办理”




(3)、可以本人确认也可帮他人认证,帮“他人认证”输入相应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眨眨眼、摇摇头、点点头(动作幅度及频率都不能过快)即完成认证。




(4)、按照以上步骤和系统提示完成认证,出现认证成功即完成认证。认证成功后“云南手机办事通”如图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