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县人社局:文明创建“六见效”,行业系统建设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2020-12-14 15:11:27     来源:罗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赵春久 阅读次数:5952

近年来,罗平县人社局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现代文明素养,努力建设“团结、奋进、规范、文明”的现代文明机关。




一是人才队伍激励见效。深入实施“珠源”系列人才培养工程,选拔推荐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1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7人、曲靖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9人、享受曲靖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9人,设立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个。组织开展事业单位脱贫攻坚集体和个人专项奖励40个单位、433人,嘉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务工作人员21人,嘉奖年度考核优秀1100人。2020年以来,人社局及下属机构推荐提拔副科级干部3名(其中2名为试用期满转正、外调1名),晋升三级主任科员1名,调整充实局属科室(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24人次,选拔任用了一批业绩突出、奋发有为的干部,强化了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力量;推荐申报“曲靖好人”暨“罗平好人”2名、“文明市民”1名,评选表彰学习标兵15名、党务标兵5名、敬业标兵11名、服务标兵12名、优秀共产党员19名和1个先进党支部,选树身边先进典型4名,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营造了比贡献、比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是服务水平提升见效。不断加强县乡村经办部门服务能力培训,组织人社系统70余名职工进行了服务礼仪培训。积极成立“人社服务专员”队伍,派出“稳就业工作组”远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稳就业工作,组织化转移就业4.8万人,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点对点”输送农民工74批次3512人,贴心服务获得了来自务工者的感谢信及广东国美水厂和宁波市象山招聘工作组赠送的锦旗点赞。牵头成立“罗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工文明实践站”,开展讲理论送思想、讲政策送技能、讲信息送岗位、讲法律送保障、讲美德送温暖、讲新风送文化等“六讲六送”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美丽县城、你我同行”“文明交通”、环境整治、爱心助考、自愿献血、“庆双节人社发力·送政策情暖罗平”就业扶贫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社保、社管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领取养老保险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进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帮助700余位农村老人完成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全局干部职工自愿捐款17500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消费扶贫。




三是行业作风转变见效。按照“放管服”“清减压”的标准和要求,持续改善人社工作服务供给,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人社服务“好差评”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效能。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三亮”(亮身份、工作内容和服务承诺)活动,引领干部职工“在岗在位在状态,出工出力出实效”,切实解决机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中梗阻”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素质和能力。组织召开了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推进会,对人社经办业务进行全面自检自查,找出盲点、疏通堵点、研究难点,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拿出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硬招实招,探索构建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主动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在罗平人事人才信息网、罗平人社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类人社信息420篇、公示7篇、公告28篇。人社局在上一年度社会评价中位列政府口第三名,在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中满意度达100%。




四是办公环境美化见效。抓好办公楼内绿化、楼外美化等硬件建设,对绿化、净化、美化进行整体规划,建立健全治安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局内消防设施完备,划线停车,无乱停乱放,门前实行“三包制度”,院落、临街墙面无“牛皮癣”小广告,公共场所有明显禁烟标志,禁烟区无吸烟者。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卫生责任到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工作环境整洁亮丽,做到净、齐、美。便民设施健全、岗位责任、工作流程等公示上墙,服务规范、承诺服务公开、监督电话公示,工作场所内服务设施、服务标志齐全、规范。同时,在南片区新办公楼进一步优化文明创建硬件设施,全面配套党群活动室、老干部之家、健身娱乐室、道德讲堂等活动场所,更加方便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进行文化体育活动。




五是社会管理优化见效。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把应进入的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社会化管理,积极推进移交业务,目前国有企业拟应移交我局人事档案1293份1293人,现已移交481份。举办了1500余人参加的全县离退休人员社会管理文体竞赛活动,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高度评价,社会反响较好;组织开展企业离退休人员走访慰问活动,利用新春佳节组织干部职工对离退休高龄人员和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高龄人员进行走访慰问,累计为283名离退休人员和高龄老人送去温暖;秉承爱老敬老中华传统美德,结合“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举办了“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主题道德讲堂暨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共话人社发展,在新老传承中发挥老干部的余热和塑造青年干部的担当。2020年全县应进入社会化管理服务5912人,目前实际进入社会化管理5912人,社会化管理服务率达100%。




六是创先争优机制见效。组织5人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曲靖选拔赛,罗平荣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3名及团体优秀组织奖;组织150余人开展“人社政策大竞赛”活动,并在全市人社系统岗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比赛中获第三名。2019年,创建了1个市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城居保局获脱贫攻坚市级记功奖励。2020年,创建了1个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积极争创离退休老干部示范党支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市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在罗平举办,罗平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经验做法为全市提供了样本,市对县政府的考核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曲靖市第二届职工综合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餐厅服务员团体一等奖、餐厅服务员职业技术状元、餐厅服务员职业技术能手1名、电子商务师技能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曲靖市第二届职工综合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技能竞赛在罗平成功举办。罗平人社工作经验有8条被“学习强国”平台推介,展示了罗平人社事业发展的良好形象,有效提高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