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征文】黄永国丨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20-09-08 17:09:25     来源:罗平文苑黄永国 阅读次数:5350



拨云见日

黄永国


偌大的会场里面,庄严肃穆,人声鼎沸。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再过半个小时,全县扶贫工作表扬大会即将召开,而此时,正襟危坐在发言代表席中的刘强,心中感慨万千。

这几年发生在自己和身边父老乡亲们身上的巨大变化,让他觉得特别不真实,仿佛就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五彩斑斓、波澜壮阔。他轻轻扭了扭因为久坐和紧张而有些僵硬的脖子,眼神慢慢聚焦在窗外明媚的阳光上面,不由得痴了,记忆的闸门瞬间开启,一幕幕往事如潮水般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刘强是一名彝族汉子,家里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贫瘠的山梁上,由于这里的高寒气候,加上地形的影响,一直都是靠天吃饭,而且还是吃了上顿愁下顿的那种。也正因为这样的家庭环境,仅仅念完了小学,他就和父辈们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浑浑噩噩地过着每一天。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印象中的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好像阳光都抛弃了这个小山村。

成年之后,刘强与本村的一个女孩结了婚,并且很快就有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粉嘟嘟的,看着就招人喜欢。祖辈们传下来的重男轻女思想,让他迫切地想要再生一个儿子,延续香火。但家里三口人生活都得不到保障,残酷的现实打消了他的念头,也磨灭了他心中最后的那点志气。

生活的苦闷,使得刘强被无边的压力所包围,便开始终日借酒消愁,和村子里其他男人一样,混过一天算一天。这个不良的嗜好,让他本就因为幼年营养不良而单薄的身体每况愈下,虚弱得要命,就连去村头挑水,他都要歇上好几次,惹得乡亲们指指点点,都说他是个窝囊废。

从那以后,他酒喝得更凶了,仿佛只有在醉生梦死之间,才能找到暂时的快慰。地里的收成也因为疏于管理而变得越来越差,妻子的埋怨、女儿的学费,这些沉甸甸的担子都压在这个刚刚三十出头的男人身上,让他脸上刻下的皱纹越发深了,本就单薄的身板更显佝偻。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2014年,刘强35岁,日子依旧是猫一天狗一天,甚至连女儿的学费都交不起了,只能东拼西凑,为此还欠下了不少的外债。刘强心里盘算着,实在不行,就让女儿和他一样,上个小学认识点字就算了,以后找个好人家嫁了,也就算是完成了任务。

这一天,刘强在地里忙活了半天,刚回到家,胡乱擦了把脸,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昨天剩下的那半瓶劣酒,就着几个炒熟的豆子,喝了起来,这也几乎就是他每天的固定流程,喝醉了倒头就睡,去梦里享受那种大鱼大肉、衣食无忧的美好生活。

可是他刚喝了两口,就听到外面有人喊他。仔细地又听了听,确定没有错,是在叫刘强,他才趿拉着解放鞋,慢慢地从屋子里出来,看看又是谁来找他要债。借着阴沉的日光,他看到村委会的张会计正在朝屋里张望,心中没来由地感到一丝厌烦。

这个张会计来家里,就没好事。之前都是村里这样那样的事,反正都是让他出钱出力的事,所以,他刚一露头,就准备往回缩。张会计眼睛尖,一眼看到他,扯着嗓子喊:“刘强,你出来,我都看到你了,别不待见我,这次可是好事,错过了打着灯笼你都找不到。”

听了这个话,刘强心里气不打一处来,以前每次都说是好事,可是结果哪次都轮不到他,这次又是这样,怎么能压得住火:“张会计,还是算了,天上掉下来的都是陷阱,如果真的掉馅饼了,哪还轮得到我,早被抢光了,你就别拿我寻开心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慢走,不送!”

说完,刘强转身回了屋,一边走,心里还一边骂,村委会整天说为老百姓办好事,可是这些年来,不仅村里的土路到处坑坑洼洼,村子里的环境更是惨不忍睹,遍地都是猪屎、牛屎、马粪,晴天还好,一到雨天,东一个大水沟、西一个大泥坑,一不留神就摔一身,还混合着各种屎尿的味道,那酸爽的感觉真是三日余味不绝呀。

再看村里的房屋,每家都破破烂烂。经常看电视里形容房屋破烂用的是“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可在这里,如果仅仅只是漏雨漏风,那都算是好的了。很多人家的墙倒了,只能用几根木棍撑着,屋顶漏了,只能用塑料布围一下将就着,住在里面什么滋味,可想而知。

就这样一边想着烦心事,一边喝着,没一会酒瓶就见底了,刘强的头脑也开始有些不清醒了,干脆就直接倒在旁边的土炕上,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妻子因为家里实在没米下锅,带着女儿回岳母家去住了,刘强也乐得清闲,干脆自己一个人逍遥自在。

不知道过了多久,门外再次传来嘈杂的人声,还有越来越大的叫喊声,刘强迷迷糊糊地坐起来,从那姑且算得上窗户的破洞望向门口,发现村委会李书记、张会计和一个年轻的姑娘一边走着过来,一边向他家指指点点地说着什么,高声叫着他的名字。

刘强一看这阵势,不敢怠慢,赶紧走出房门,把三个人请进了屋。李书记介绍说,这个姑娘是县里人社局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徐萌,是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来村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本来见到了生人,还是县里来的,刘强显得有些拘束,但一听说是来扶贫的,刘强瞬间就变了脸。

他直言自己不需要帮扶,请三人尽快离开。因为他过往的经历,扶贫都是走形式的,以前不知道来过多少干部,说要帮助村子脱贫致富,刚开始的时候,刘强的心也热过一阵子,但干部到村里转一圈,拍个照片就走了,乡亲们的日子还是一样苦巴巴的,所以,刘强对这样的人是敬而远之。

三个人一看刘强的态度,明显在赶他们走,李书记有点不高兴,但当着徐萌的面,他也不好说什么,只能狠狠地瞪了刘强一眼,陪着徐萌继续去下一家。等到人走了以后,刘强心中还有些不忿,觉得这样一个看起来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子,恐怕这样的村子连见都是第一次见,更别提什么架桥铺路、种田干活了,能带着全村致富,真是个大笑话。

可是令刘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才知道,这个叫徐萌的姑娘,昨天就住在村委会的一间十分简陋的房屋里,而且今天一大早,就继续挨家挨户地去走访和调查,看样子,是打算要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了。虽然有些意外,但刘强觉得,最多不超过三天,这样一个娇气的城里小姑娘,就一定会打道回府,从此再不踏入这座村子半步。

就在刘强和几个和他想法差不多的村民一起,互相揶揄着看这个小姑娘能挺多久的时候,这边,徐萌已经完成对全村四十多户近200人的走访工作,并且根据贫困户的标准来判定,这个村子里面的所有人,都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类别,整村都需要开展脱贫攻坚。当然,刘强也是其中之一,徐萌又来了一次,看在村委会的面子上,刘强对她提出的问题,都如实进行了回答,只不过心里的不认同依旧罢了。

徐萌将调查结果都汇总成了表格,并且根据几天来的所见所闻,详细地制定了帮助村子进一步实施扶贫工作的具体方案,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先修路,让村子和外界的联系通畅起来,也能够增强大家的信心,让大家真正明白,这次的脱贫攻坚,不是说着玩的,更不是搞形式、走过场,而是要实实在地带着大家,摆脱贫困现状,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在徐萌和县人社局的协调沟通下,很快,交通运输部门就拨付了专项资金,施工队也迅速到位,这条3公里的硬化通村路,就这样热火朝天的修建起来了。刘强和其他的村民一样,终于意识到,这次的扶贫好像是动了真格的,也自发地加入到了修路的队伍中去。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徐萌完全出乎所有村民的意料,在村里一驻就是三年,除了汇报工作和参加会议之类的公事,就没离开过村子,她的身影不断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出现,村子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村路、机耕路不断地修建完成,之前收成的粮食和农产品最头疼的运输问题得到了本质的解决;村里的自来水也通到了各家各户,再也不用一个壮劳力、加上一头大牲口,半天才能将日常生活需要的水储备到位了,随时随地都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村里摆上了2只大垃圾桶,聘了保洁员,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最重要的是,全村的房屋都以危房改造的方式,进行了整体的修缮和重建,大家再也不用一到打雷下雨就担心房子会垮掉……刘强和其他村民心里,有一股早已沉寂多年的热流在涌动,那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走向富裕的期盼。

徐萌的样子,早已经不像刚来时那般青涩了。现在的她,说是这个村里的姑娘,都会有人信。每天一身迷彩工作服,穿着运动鞋,东家跑、西家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和资源,为各家各户找出致富门路。这一切,刘强都看在眼里,此时他眼中的徐萌,仿佛就是那久违的明媚阳光,洒在了心田,带来了温暖。

徐萌除了帮助大家改善居住环境、生存环境,还经常到各家各户宣讲政策,作为人社局派驻的工作人员,她带来了几百个就业的岗位和免费培训的机会,很多村民通过技能培训后,去往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大企业务工,有的举家外出,每个月收入都很稳定,几年下来,家里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之前和自己差不多境况的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刘强也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徐萌,也想学门手艺,外出打工赚钱,增加收入,脱离贫困。但是,徐萌认真研究了他家里的情况,外出务工被否定了。徐萌为他联系了中华蜂养殖培训,并且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希望他能够在家乡创业,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

刘强知道,徐萌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他妻子身体不好,女儿还在上学,如果他离家务工,那么,家里的田地妻子根本就侍候不好,孩子也会疏于照顾,所以刘强决定留在家乡,他相信,自己的双手双脚健全,只要拿出“泥土里刨食”的干劲,发展特色种养殖,就一定能闯出一条新门路。

就这样,县里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扶植产业,“一窝蜂”养殖,在刘强的带头尝试下,轰轰烈烈地搞了起来。第一年,就带来了近万元的纯收入,这样的可喜成绩,让刘强尝到了甜头,也让村里剩下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在之后的日子里,刘强不仅第一时间加入了村里的“一窝蜂”养殖合作社,同时利用家里的几亩地,发展烤烟、油菜、魔芋等农产品种植,还养了十多头猪,家里不仅购置了农用车辆和旋耕机进行机械化耕作,还买了一台几万元的小轿车,生产、生活用车齐备,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日子越过越舒心了。

自己条件好了,不能忘了乡亲父老。刘强热心地为乡亲们介绍和推广中华蜂养殖经验,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成为了全村的致富带头人。在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民们激发了内生动力,靠着思想扶贫、产业扶贫、技能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全村人的收入都有了质的变化,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甜蜜。

在全面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之后,徐萌针对村里没有设立党支部,缺乏组织引领能力的落后局面,第一时间建立了村党支部,而致富意愿强烈、脱贫表现突出、热心带动群众的刘强,也因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荣幸地成为村里第一批发展的党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村子里的环境彻底大变样,还有了可以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便民广场,大家的生活变得越发丰富多彩。尤其是到了彝族传统节日的火把节,大家载歌载舞,欢庆如今的美好生活,场面热闹无比,大家脸上充满了笑容,心中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天天都像泡在蜜罐里。

刘强的小日子也是越过越美,妻子除了种田地,还在村子附近的刺绣就业扶贫车间务工,女儿上学也获得了国家的救助,一岁多的儿子也已经蹒跚学步,刘强也戒掉了酒瘾,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营养均衡摄入,也让他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所有的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

俗话说,越努力就越幸运,刘强对此深以为然。县委县政府的扶贫举措真的是涵盖了生活的所有方面,让他和乡亲们这些曾经苦苦挣扎在贫困深渊中的人,重获了新生。现在不仅收入有了稳定的保障,日子越过越舒心,就连柴米油盐、日用百货,都可以通过在村子里进行志愿服务和作出奉献的方式,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去换购,虽然并不在乎那几块钱,但这个换购的过程,本身就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认可,这可比站在墙根晒太阳,等、靠、要来的慰问和接济要好得多。

“接下来,有请脱贫致富代表刘强同志上台发言,大家掌声欢迎!”主持人的话语,打断了刘强的回忆,他之前的紧张和拘束都消失了,整理了一下仪表,他迈着从容的步伐,走向发言台,他要把自己的真实经历讲出来给大家听,相信所有经历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的人,都一定能够深有体会,感受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党和国家在坚定不移为人民群众服务,全面推进小康社会来临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体会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的骄傲和自豪!

刘强走出会场,走在回家的路上,和煦的微风吹拂,灿烂的阳光依旧,照映在他脚下的笔直道路上,金灿灿、暖洋洋的。

(图片源于网络,感谢拍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