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稳就业保民生关键要帮群众端牢“饭碗”
发布时间:2020-07-24 16:03:36     来源:罗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黄永国 阅读次数:61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百姓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排在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多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陷入难关,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就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中央和地方多措并举,一系列稳就业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落地,有力有效促进了重点群体就业。


联动供需“找饭碗”。依托和利用好扶贫劳务协作机制,加强与主要输入地间的劳务信息对接,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大力提升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劳保所、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等相关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农村劳动力资源和务工意向进行摸底调查,对各类型企业具体用工需求进行统计整理,掌握就业底数和就业需求。探索建立“人社服务专员”机制,运用本地挖潜、用工调剂、跨区域劳务对接等措施,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供需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和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渠道,将企业用工岗位需求信息定向推送给求职人员,畅通企业用工与失业无业人员求职快速对接通道。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就业服务,提升对成规模集中返岗劳动者的输送保障能力。做到精准“输入输出”,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切实盘活城乡劳动力资源,破解企业招用工难和群众就业难的双向问题。


分类施策“送饭碗”。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就业创业,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把“保就业”和“保基层运转”结合起来,实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补齐基层人才短板的双重目标。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提高农民的素质和技能,增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坚持做好产业扶贫,继续办好扶贫车间,引导企业参与兴办扶贫车间,多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切实保障和增加贫困户收入。结合本地实际适度开发一批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环境保护等公益性就业岗位,对无法外出就业、无产业扶持的贫困劳动力进行过渡性安置。


创业支持“造饭碗”。“一人创业十人就业”,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既直接解决了创业者的就业问题,又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还能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其他就业岗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创业的门槛和成本,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增强创业活跃度和增加就业岗位数量。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对从事自主创业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优先给予贷款扶持并按规定给予贷款贴息,释放岗位活力和盘活人力资源存量。积极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和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努力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积极拓展就业空间及新形态。


政策兜底“保饭碗”。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尽心尽力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及时纠正欠薪问题和消除欠薪隐患,加强欠薪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维护劳动者权益。坚持减轻企业负担与援企稳岗同步发力,通过“免、减、返、延、缓、补、贷、保”等多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冲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促进消费“加饭碗”。从“地摊经济”促进消费和就业,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来看,居民常态化的物质生活消费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因素。目前,强力释放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需求,充分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是带动和灵活就业的有效途径。要抢抓机遇,创新思路,扩大内需,制造消费热点和优化消费环境,营造积极消费的市场氛围,如:实施文旅体育消费惠民政策,景区开展门票减免、淡季打折服务,教育培训机构、体育健身场所、影院等文化娱乐行业推出消费优惠措施,满足消费群体心理预期,调动其消费积极性;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加快搭建夜间消费的平台,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业火起来、“饭碗”多起来;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和数额,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