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曲靖罗平:民族刺绣托起群众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07-23 16:22:52     来源:新华社李忠桥、刘瑞林 阅读次数:5682

布依刺绣是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乡布依族姑娘的传统手艺,近年来,罗平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组织鲁布革乡辖区内300余名布依族绣娘学技术,引导群众在传承千年的民族刺绣中“绣”出“指尖经济”。




村民李文秀在2018年率先成立了刺绣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1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6人。“我现在有3个店铺,师宗五龙的店铺主要是进行产品加工,八大河的主要摆放展品,县城的这个主要是销售,但每个店铺都可以为绣娘提供刺绣材料和收购成品。”李文秀说道,在她的合作社,绣娘每个月有3000-4000元的收入。“我准备开通直播,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加入到合作社,共同发家致富。”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李文秀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罗平县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扶贫车间”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此外,罗平县扶持和培育了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更多贫困劳动力回乡就业创业,实现了变“指尖技艺”为“指尖经济”。目前,罗平县刺绣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年开发产品达4万多件,民族特色刺绣让致富梦逐渐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