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工作动态
罗平县: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65名
发布时间:2020-07-14 16:08:48     来源:罗平人社公众号 阅读次数:5932

7月11日,罗平县2020年第一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班,来自罗雄街道和腊山街道的5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县扶贫办、县人社局相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罗平县落实扶持政策、搭建创业平台,扎实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创业发展、带领贫困群众增收、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打造一批“产业发展的领路人、科技推广的带头人、文化旅游的创业人”,密切致富带头人和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让致富带头人带着贫困群众干、领着贫困群众赚,推动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由扶贫、人社部门牵头,今年,将在各乡镇(街道)142个贫困村集中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465名,实现为每个贫困村培养3-4名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每人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严格创业致富带头人遴选条件,坚持政治标准和带贫能力并举,优先从经营主体负责人、村“两委”干部、返乡创业者、能人大户中,遴选有带贫意愿、社会责任的为培育对象。按照本人申请、村推荐、乡公示、县审核的程序,确保培训对象既有带贫能力,又有奉献精神。坚持培训内容与产业基础相结合、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学员创业意愿相结合,按需施教,因才施训,靶向精准,菜单式、订单式开设农产品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经营管理等相关专业,每期培训课时7天,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案例辅导、现场观摩、咨询答疑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教学。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真的富。下步,罗平县将提高培育工作质量,聚焦解决带贫益贫问题,培育带头人既为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供保障,更为巩固好脱贫成果,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提供保障。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对口帮扶、生产指导、资产收益、收购产品等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平等互利、长久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持续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