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社局团市委常态化联合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7 10:23:25     来源:调解仲裁科 阅读次数:25605

 

按照人社部、团中央、省人社厅和团省委的要求,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曲靖市委近日联合下发工作通知,就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机制进行了明确。

通知要求,一是强化青年仲裁员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动员50岁以下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参与组建青年仲裁员志愿者队伍,每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机构至少成立一支志愿者工作队,并严格按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要求进行注册登记,适时建立志愿者名册和志愿服务项目库。二是规范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以劳动者基数大、劳动争议多发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业企业为主,每名志愿者主动联系3家左右企业。具体通过组织普法讲座和旁听庭审,送政策送法律送案例进企业,帮助企业梳理劳动用工管理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内部协商和解机制。三是划分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工作责任。明确了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机构是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实施主体,负责活动策划、人员组织、社会宣传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解仲裁行政科室负责辖区内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数据统计、系统内培训交流等,各级团委(团工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青年仲裁员志愿者的统筹管理、表彰评优、跨系统培训交流等。

同时市人社局和团市委还进一步明确了仲裁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的责任人、联系方式、活动开展频次等,逐步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精细化,确保落实到位,力争整合资源,不断扩大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活动在维护和谐稳定工作中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