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网络庭审解疫情期间当事人应诉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01 16:16:36     来源:市仲裁院蒋丽萍、调解仲裁科 阅读次数:22963

 

11月2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曲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有条不紊地进行,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因为疫情防控,仲裁员和当事人双方是通过远程连线实现网络在线庭审,顺利解决了当事人不能现场应诉的难题。

此案件是一起涉及15位劳动者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原定于2022年11月10日开庭审理,但多地反弹的新冠疫情让每一个当事人都始料不及。11月5日,被申请人(用人单位)以“昆明市近期新增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代理律师被赋黄码及居家隔离”为由,向市仲裁院申请延期开庭,经审查情况属实,符合延期审理规定,仲裁院决定将开庭时间延为2022年11月16日上午。

11月15日,其中一位居住在重庆的申请人和其他人一起来到曲靖,被要求集中隔离3天。因重庆疫情,其在当地已被隔离了数天,抵达曲靖后又遭遇了第二次隔离,情绪激动,表现得异常烦躁,尤其是在隔离地候审过程中,他得知一起申请诉同一个公司的其他同事的案件都庭审结束后,不断打电话问询和催促,其状态几乎接近崩溃。

针对这一特殊状况,曲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多次电话与该申请人沟通,安抚其情绪,协商尝试网络远程开庭,尽力满足其快结案件的紧迫需要。此前仲裁院从未开展过远程线上庭审,为确保线上庭审顺利进行,仲裁院所有仲裁员齐心协力,想尽各种办法,先后测试了微信、钉钉等网络软件,经过调试对比,最终选定了腾讯会议系统软件,自己熟练掌握的同时,与双方当事人积极沟通,详细讲解线上软件应用、庭审方法、注意事项等。随后,在首席仲裁员的主持和引导下,庭审有序进行,全程视频传输流畅、语音清晰,为确保当事双方能够听清问题,仲裁员特意放慢语速,规范有序完成了网络庭审。

这次线上庭审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及其它突发事件应急情况下有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竭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积累了宝贵经验。曲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拓创新,大胆尝试,应用新方式,为快速、高效解决群众所需和调解仲裁机构所能的工作难题开辟了新途径。